top of page

第107期- 養生實例篇:內外兼修,樂在養生


實例 1 天路客:心靈養生,恩福滿滿

十多年前退休後,我從天寒地凍的美國中西部搬到溫暖的西部。因為甫經歷三位親人去世,心情沮喪失落,就很積極到教會聽道,不久就接受了耶穌作救主和生命的主。對我來說,得到了屬靈的新生命,是邁向「心靈養生」的第一步。

有一天,從報紙得知:洛杉磯基督徒婦女商會有查經讀書會。我登門拜訪,自此每週都參加讀經。每次查考完、禱告之後,還有potluck,身心靈同時得到餵養。我愛上了這個讀書會,帶領者正是唐惠珠老師。


在唐老師和姊妹們的陪伴和指引下,我的屬靈生命不斷成長,飲食習慣越來越健康,情緒越來越開朗,心智也越來越成熟。


唐老師對養生有獨到的見解,十多年來,每次讀書會,她總是帶來親手製作的養生美食,不但讓我們大開眼界,更是飽享口福。例如蛋黃酥的原料鹹蛋黃,是從她親手養的鴨子所生的蛋製成的呢!紅豆年糕,她一定使用非基因改造的有機紅豆、有機紅糖,先製作成蜜紅豆,再用來蒸年糕,粒粒紅豆飽滿鬆軟,特別可口。


她常送的果苗、菜苗、瓜苗,我種在後院中,增加很多生活樂趣。幾年前,一位至親得了癌症,來到我家休養,常在院內坐坐,靜觀絲瓜苗開花結果。兩年後,這位親人臨終前不久,在唐老師和她的牧師丈夫帶領下決志信了耶穌,也接受了洗禮。事後唐老師才告訴我,送我瓜苗,是為了以上帝創造的植物引發人思考生命的意義,同時也默默表達了上帝的愛和關顧,溫暖人心。真是用心良苦啊!


唐老師常強調:「人活著不僅需要肉身的健康,更需要心智和靈魂全人整合的健全。」我起步稍晚,但這些年來,透過每天不斷研讀上帝的話語,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讓心靈得到滋潤,時時感受到上帝的同在,日子過得喜樂,身體得到休息和鍛鍊,自然比以前強壯了。

這「心靈養生」不是唱高調,乃是腳踏實地過好每天的生活,把握時機不斷學習,充實內涵,提升觀察力、判斷力和鑑賞力!


實例 2 蒙恩家庭:種植養生,療癒生命

長年來,丈夫令我非常頭痛。他聰明老實,卻翻臉如翻書,又像西北雨和龍捲風,全家人常被他搞得霧煞煞,夫妻關係也陷在泥沼中。讀書會的姊妹們十多年來與我一起哭泣,以上帝的話彼此勉勵相顧,也不斷同心禱告,懇求上帝為我開路。我們長年透過閱讀、研討有關的書籍,解開許多的心結,帶來極大的安慰與盼望。


我逐漸了解丈夫心理有障礙,經過專業醫師診斷,他患的是躁鬱症。開始服藥了,卻仍然心緒極不 穩 定 , 也 承 受 不 住 壓力。在唐老師引導下,我嘗試種植一些蔬果,盼望可以轉移他的注意力,釋放他的部分壓力。老師不斷提醒、鼓勵我要有恆心,她說種植可以在上帝創造的生命與他的自我之間,產生奇妙的互動關係。


幾年來,種植真的對丈夫產生了非常顯著的功效。退休後,我們家前後院更是他每天早晚打發時間、善用精力的好去處。如今他成了好農夫,懂得如何整修果樹、培土、施肥和收成,時時樂在其中,整個人變得平靜安穩,常常面帶滿足的微笑。感謝上帝,因著眾弟兄姊妹的扶持,讓我們走過陰霾泥濘的年日,重建美滿健全的家庭。


當人親手耕種養殖時,就更能貼近上帝創造萬物的心意;當人從養生飽享祂的眷顧時,就能讓周遭的人一同蒙福。歡迎大家投入家庭養生的行列!


實例 3 阮若荷:烹調養生,健康美味

2017年4月,我由臺灣來美國正道福音神學院念教牧學博士,不久就參加了唐老師的養生課程。我素來注意健康和飲食,在臺灣上過養生課,常吃有機的青菜水果。先生本來不以為意,直到十多年前他受嚴重的痛風折磨,才心甘情願認同我的養生理念。


唐老師非常細心,講課著書都條理分明,且身體力行,言教與身教一致。每次上課不但有新的啟發,還有當日示範的現成食品可以享用。因為我對養生已有些根基,很容易吸收她所教的。養生的烹調原則,就是使用好鹽、好水、好鍋。先用一點水煮菜,再放好油、好醬料,食物即健康又美味。


老師教導我們,每一餐最好輪流攝取一種肉類或含高蛋白的食物,不宜混雜。她是遵循世界知名腸胃科醫師,即發明大腸內視鏡切除腫瘤息肉的新谷宏實醫師的觀點。


最棒的是老師教我們自己打手工皂。問老師為何需要自己動手?她告訴我們,工業製皂屬熱處理,僅三小時即成品,且為了長期保存,大都將甘油抽出,清潔力雖強,護膚力卻差。而當我們將冷製手工皂打好以後,需要經過一至二個月的晾皂過程,才會產生大量滋潤皮膚的甘油。甘油是保養皮膚的聖品哪!這是我的最愛。


從唐老師學會怎樣用水培胚芽米、綠豆、黑豆等等,不必花太多時間,就可以吃到多四倍以上的養分。因為當五穀雜糧經過培芽過程,裡面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會轉化成為氨基酸,烹調後食用有益腸胃消化吸收,可為養生加分。總之,大原則是:「食物是最好的醫藥,預防勝於治療。」這是我從唐老師處最得益的。


我會去健康超市購買唐老師推薦的有機食材和醬料。從她的書上學習一些食譜,既健康美味又簡易操作。想起那段上課的期間,真是如沐春風。臺灣人常說:「吃好逗相報。」即使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喜好、生活習慣和養生理念,我還是很願意與有興趣的人分享養生經驗。


實例 4 吳貴珠:食材養生,物超所值

幾年前,我曾試著做健康食品,孩子都嫌難吃,就放棄了。2017年初夏,只聽到唐老師說:「烹調養生菜餚為健康,既簡單又美味……」我馬上就心動了。她又說以後會開親子班,孩子兩歲就可以開始學培芽、栽種植物,增強他們的耐性、專注力、協調力等等。那時孫子還沒出生,我卻彷彿已看到自己牽著他的小手,在後院開墾菜圃,聽見他甜甜地叫著:「阿嬤,阿嬤……」於是,為了達到最好的學習果效,我拎著先生一起參加了養生班。


唐老師手腳伶俐,兩三下就做出一大鍋培過芽的五穀飯或五彩拌飯,真的是簡單又美味。不僅餵飽養生班友十多人,還夠我們帶回家吃。我常照她的方法培糙米和綠豆,單用水罐培出來的綠豆芽吃起來特別甜,我家孩子喜歡和拉麵一起吃。


我最懷念她蒸的牛肉丸,但孫子出生後,我就沒時間試煮她示範的菜餚了。然而,她教的一些原則,我都銘記在心,例如:注意調味料有無添加劑,越天然越好。


唐老師常說:「我們親近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並取食天然有機的植物和五穀雜糧,就得到康健。」最後一堂課時,她帶我們參觀她家。在生趣盎然的園圃裡,各種按著時令成熟的花草樹木,令我這「植物盲」驚艷讚歎。撫摸她飼養的雞鴨,撿拾才下的蛋,摘取最新鮮的青菜果蔬,欣賞室內外陳設的花藝,我的心被觸動了。原來這位生長在農場的老師所傳揚的,不僅是養生的飲食和理念,更是醞釀在她生命裡的田園樂,以及上帝造物的神奇智慧。

這種課上一次真不夠,我好想邀女兒一起多上幾次!


實例 5 洪美秀:酵素養生,妙用無窮

2017年,得知唐惠珠老師開養生烹飪課。先前閱讀了她寫的《養生智慧》,書內附40多款養生菜式和小食食譜,看得我垂涎欲滴,就報名參加了。


每次上課時,老師都會先讓大家品嘗成品,在一聲聲「嗯―真好吃!」中,她才亮出事先準備好的食材,告訴我們健康美食簡易烹調法和必須注意的事項,讓躍躍欲試的學生動手參與。細細咀嚼時,可以感受到她的用心,可說粒粒皆是愛。她還請專家來指導我們如何檢測水質,冀盼每個家庭都能喝到富含多種有益礦物質微量元素的好水。


十週養生課提供的菜式烹調簡易,卻富創意與變化。吃起來清爽不膩,按飲食宜忌配搭食材與烹調方式,以達營養加乘的功效。食材必須是清潔、天然、有機的,最好購自農夫市場。牛羊肉類最好選擇100% 草食飼養。醬料要到洋人健康超市購買氨基酸醬油(Bragg Liquid Aminos)等,比起在華人超市買的價錢稍貴些,但有益健康,值了!


此 外 , 唐 老 師 也 提 醒 我們要多取用當季食材,例如1月多吃蔥,2月多吃韭菜,3月多吃薑。2018年1月初,我喜孜孜地在課堂說:「老師,這個月要多吃蔥喔!」她提醒我們:「是照農曆,蔥、韭、薑都是時令食材。」能把握住時機大量攝取,對身體才有打掃兼加油的好處。


一回,老師請我們看「溫秀枝自然療法醫生」網站,學習用蔬果連皮切塊製造酵素,等三個月熟成後過濾即可使用。後來我發現鼻樑上長了一顆豆般大的不明硬物,戴太陽眼鏡時就不舒服,皮膚科醫師建議開刀,但醫藥保險不給付美容刀的費用。同學王長老娘提醒我:「老師教妳做的酵素,妳怎麼不用?」於是我每天三次在痘上抹些酵素,兩三週後,硬痘就消失了。從此我常向周遭有需要的人推介。


每當胃腸不對勁,或發燒、咳嗽,我就把一湯匙的酵素加入溫水,再加一點蜜糖,喝下去後,就覺好多了。不慎刀傷、燙傷或蚊蟲咬傷時,直接塗抹同樣有幫助。酵素還可用來清洗衣物和家具、碗盤。用它噴灑室內外時,有潔淨空氣、去除異味、防蟲驅蚊的功效。還可滴入水中浸泡食材,有去除農藥和重金屬等作用,既養生又環保,非常經濟實惠。這乍看不起眼的酵素可說是神奇的寶物。


自從我開始吃養生食物,身體精神都進步許多。或許年輕人會說那是老人才需要吃的。其實在養生上下工夫,最好是趁年輕,越早開始越妙。時機成熟時,我想開放家宅,邀請朋友們來聽唐老師講解示範養生飲食,盼能早日達成心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