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29期- 真愛分享-家庭信仰傳承:在奇異恩典中前行


帶領父母,捨我其誰?

家父家母原本篤信道教,後來又信了一貫道。我小時候看過媽媽被邪靈附身,像發酒瘋般胡言亂語,讓我好害怕。22歲那年我成為上帝的兒女,從此得以脫離黑暗權勢,享受真正的平安喜樂。

曾有一位老牧師叮嚀我要搶救父母的靈魂,但那時我們長居上海,難得回臺灣和父母相聚。一天,我禱告說:「我願意在上海盡心竭力服事主,但求主在父母周圍興起能帶領他們信主的基督徒。」沒想到主微聲回應我:「自己的父母自己救……」,我大哭一場,只能無奈地說:「好!我願意!求祢一定要讓我父母在生命冊上有分!」

然而,帶領父母信主的過程,總是挫敗和頹喪,就好像用小鐵槌要敲碎高大堅固的城牆,硬是不可能!可是當我不氣餒,盡心盡力做該做的事,例如尊榮孝順父母,上帝就會做我不能做的事。最後這座城牆終於倒塌,父母也得救了!現在別人也許只看到我收割時的喜樂,卻不知道足足27年之久,我曾經歎多少氣、流多少淚。

我的公公婆婆、爸爸媽媽一一信主後,公公和爸爸才相繼被主接回天家,真是感謝主!

而媽媽有重度失智,我就用教幼幼班的方式和很多視覺教材,跟她講耶穌的故事,她也單純地表示願意相信,但一轉身馬上就忘了。

雖然她後來受洗了,我心裡還是忐忑不已,兩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她真的得救了嗎?還是我們無法確定,只有上帝知道?她臨終前會不會忘了她已信主,又選擇她的舊信仰一貫道吧?所以每次回娘家,都會把救恩信息從頭到尾再跟她說一遍,平常打電話給她,一定跟她一起禱告,要她說「阿們」,想盡辦法把耶穌的名「塞」進她心裡。

夫妻團隊,成就美事

夫妻同心非常重要。每逢我向爸爸媽媽傳福音時,老公Ben會一直在旁默默地禱告支持。我們一起回臺中娘家,他也會體貼地帶孩子們出去,讓我把握機會跟爸媽談福音,有時他也加入做見證。

我們常彼此加油打氣,尤其是遇到挫折時,更需要聆聽、禱告、商討對策。例如公公喜歡寫書法,就請他抄寫聖經經文,給我們當傳家寶;在抄寫過程中,他自然而然認識了上帝和救恩。

有時上帝會給我們靈感,善用父母較熟悉的言語和思維方式,來闡述基督的救恩,這樣他們就更容易聽懂並接受。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公公病危時,剛硬不信的心頓時變得柔軟,及時轉向耶穌,接受救恩,成為上帝的兒女。我倆高興得相擁而泣,深感當年放棄美國生涯,回到臺灣陪伴父母善終,確是最睿智又美善的抉擇。

2019年媽媽得了膽管癌。通常癌症病人到末期會被強烈的疼痛折磨,我心疼媽媽,不斷向上帝求恩典。我祈求:媽媽能在睡夢中被主接回天家,不受任何痛苦;她臨終時,我可以陪在身邊,提醒她跟緊耶穌去天堂,以後我們在那兒再相見;以基督教的方式辦告別式,得以在家族中撒下福音的種子。這三個願望似乎都不可能實現,尤其是第三個,因為哥哥早已安排好一貫道的喪禮,但我還是憑信心不住地祈求主格外施恩。

接二連三,神蹟相隨

罹癌的三年,媽媽無災無痛,只是後來胃口不太好,吞嚥功能變差。我就跟醫院申請居家安寧照顧,好不容易通過了,護理師約我到娘家簽同意書。她來的前一天晚上,原本作息正常的媽媽竟開始昏睡。

護理師扺達後,發現媽媽大部分的器官已經停擺,開始進入倒數階段,及時把媽媽護理得舒服安適,退燒、按摩、給她貼上嗎啡貼片,媽媽得以很安詳地一路安睡回天家,正如我所期盼的。上帝調動萬有憐憫媽媽,我很感恩,這是我經歷的第一個神蹟。

她臨終的那天早上,所有兒孫不約而同一起來到媽媽身邊,一一跟她道謝、道愛、親吻道別。我把整個過程錄影、照相,成為很溫馨又有意義的回憶。

家人都離去之後,整個下午我獨享與媽媽在一起的時光,一幕幕回憶猶如跑馬燈浮現在眼前,有歡笑,有眼淚,還有母親的溫情與兒女的悖逆……。媽媽微弱的打嗝聲,打斷了我的思緒,我摸摸她熟睡的臉龐,心想:怎麼連打嗝聲都這麼可愛呀!忽然,看見媽媽張開嘴巴,吐出了在世的最後一口氣。安詳寧靜中,她歇了地上的勞苦,上帝的愛與平安頓時充滿我,我感悟無需叮嚀媽媽要跟緊耶穌去天堂,因我確信她已經在天父的懷中了。

天父是好牧人,祂已經找到媽媽這隻迷失的羊,因為聖經告訴我們:「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參考提摩太後書 1:12)這是第二個神蹟。

喪禮本來是由長子決定用一貫道的儀式,但不知道為甚麼,哥哥突然宣布改用基督教儀式,請我全權負責。我又驚又喜,雖然禮儀社以及所有相關事宜都要重新安排,令我一時手忙腳亂。

由一貫道儀式改為基督教告別式,的確有很大的挑戰與壓力,因為好多位家族長輩都有他們根深柢固的傳統信仰,以及對基督信仰的誤解,是他們無法接受的。幸好,因為疫情的關係,又有些人覺得日期剋到他們,結果原本令我提心吊膽的人一個都沒來。

與此同時,父母家附近教會有牧師和團隊緊急全力支援,禮拜中,還播放了媽媽臨終當天,兒孫們跟她道別、道謝、道愛的回憶影片。整個追思禮拜溫馨感人,有別於一般吹奏嘈雜的喪葬儀式,相信上帝的愛已進入家族每個親人的心田。這是上帝成就的第三個神蹟。

經歷神蹟,你也可以!

其實,神蹟就是上帝的工作,是為了達成祂的旨意而成就的事。聖經裡有很多神蹟,有時是上帝自己獨立行事,有時則邀請人參與其中,例如耶穌變水為酒、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大衛用小石頭打死巨人歌利亞……。即使在我們現代的生活中,神蹟還是處處可見。

我深刻體驗孝順父母是上帝的誡命,是祂的心意。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主前祈求,同時盡自己的責任去做能力所及的事,祂就會開門。祂樂意讓我們經歷神蹟,好叫我們生命不斷成長,得以更深地認識祂,更加像祂,如同約伯所經歷的:「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