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27期- 真愛分享-信仰傳承:家庭信仰事工鳴槍起跑


自 2001年「真愛」成立以來,就與我並肩服事普世華人家庭的蘇文安副會長,將他親身經歷、多年研究、融合真愛理念和資源的「基督化家庭信仰傳承」博士論文改寫成易學易用的普及版新書,《這代到那代,傳揚祢奇恩―基督化家庭信仰傳承》,身為他的好同工、好夥伴,我喜聞樂見、大力推薦。


家是信仰傳承的基地

「家,是傳承信仰的基地。」―這是上帝設立家庭的心意中極為核心的一點。路加福音第19章中,當撒該接待主耶穌而生命改變之後,主宣告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使徒行傳第16章,當呂底亞成為保羅旅行佈道中在歐洲第一位被指名道姓的歸信者,作者特地強調:「她和她一家都領了洗。」同一章中,保羅更對腓立比獄卒說出了「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這句千古名言。


家,的確是傳承信仰最重要、最受祝福之地。根據美國一份持續多年的調查,發現 80%的基督徒是在18歲以前信主的。而且,家,也是宣教的第一個場景,正如文安牧師在書中再三強調的,由家人,到親友,到社區,到未識之人,到遠方之民。


關係式佈道,由家起始

過去很多年,一談到傳福音,一般基督徒立刻會想到拿著福音小冊或單張向陌生人做個人談道,或是邀請人參加佈道會。近年來,「關係式佈道」卻受到佈道學越來越多的重視和實踐。從我的親身經歷(我們家首位信主的大哥帶領並影響我信耶穌),以及在牧會和推動家庭事工的過程中的確發現:家人、親友間的親情連結、愛心關懷、生命見證,是最有效的傳福音方式。然而,這絕不能僅止於「口傳」,而是「生命影響生命,信仰影響信仰」。然後,按著聖經應許,我們就可以看到「一人得救,全家蒙恩」,以及「全家蒙恩證主愛」、「全家蒙恩傳主愛」的美好圖畫。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參約書亞記24:15) 上帝的救贖計畫是以家為對象,而服事上帝也當以家為單位。「教會」和「家庭」本就是一體兩面,為要在地上彰顯上帝的大愛:「教會是我們屬靈的家,所以要愛我們『教會的家』;家是我們事奉的家,所以要愛我們『家的教會』。」


課程→事工→運動

文安牧師在本書中給了我們非常重要的提醒:不要只以為個人的蒙恩得救就是此生最大的祝福。其實,上帝還預備了更大的恩典給我們和我們的家人。就是藉著家庭信仰傳承,全家蒙恩、全家成長、全家事奉,使信仰不但能縱向傳承(向下對兒女孫輩+向上對父母尊長),還能橫向傳承(向同胞手足、向姻親)。由個人而家庭而家族,由家庭而教會而社會,將屬靈影響力輻射出去,最後形成一個代代傳承的屬靈運動。


在本書中,文安牧師不只論述了家庭信仰傳承的完整聖經基礎和理論基礎,分析詮釋了諸多例證,更提供了易學易用的策略、教材和工具,以及建構「家庭信仰事工」的異象和藍圖。我非常興奮地看到蘇博士研發了這一套理念和實務兼備的培訓課程,同時也開創了此一切合「真愛」核心價值觀、對普世華人教會極具策略性的嶄新家庭事工。


國際真愛家庭協會從上帝所領受的異象,是幫助普世華人建造、重塑合神心意的家庭,盼能達到以下五個層面的目標:全人性(身、心、靈、群,當然包括信仰);全程性(不同年齡階段和人生境遇,其中家人、親人當然是最優先);全面性(關懷、教導、輔導、醫治,不只言傳,更是用生命);全聯性和全球性(總會研發課程及事工,推介給其他國際分會,並推廣到教會和神學院)。


在此,特別呼籲基督徒用心研讀本書且參加培訓,落實家庭信仰的傳承;也要向各教會鄭重推薦這套家庭信仰傳承教材及事工;更要向神學院強烈推薦此一勢必影響深遠的「基督化家庭信仰傳承」課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