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27期- 主題企劃-資訊篇:臨終陪伴好書/佳文精選


1. 茱蒂.荷莉絲(Trudy Harris, RN),《最後的40堂奇蹟課》(Glimpses of Heaven: True Stories of Hope and Peace at the End of Life's Journey)。臺北,啟示出版,2012。

2. 趙可式,《安寧伴行》。臺北,天下文化,2007。

3. 沈悅等,《在不捨與放手之間:寧靜說再見》。美國加州,美華慈心關懷聯盟,2013。

4. 葛文德,《凝視死亡:一位外科醫師對衰老與死亡的思索》。臺北,天下文化,2018。

5. 黃琪恩。本刊第93至99期和104、109、121等期多篇有關照護陪伴高齡父母或失智長輩的精闢論述、寶貴經驗及深刻感受。

6. 廖美惠、簡海蘭等。本刊第36期主題企劃「伴親人走最後一程」三篇系列專文。

7. 楊韓甲華、蘇昭蓉等。《神國》雜誌第42期〈陪伴摯愛行過人生最後一程〉等三篇系列專文。

1. 要將疼痛及身體的不適減至病人可忍受的程度。

2. 要讓病人獲得身體的整齊清潔,而無惱人的損形或摧殘。

3. 要在可能的範圍內給予病人活動的空間。

4. 要給予病人自由做他願意的選擇,滿足他的需求,包括身體、心理、社會及靈性各層面。

5. 要讓病人能夠解除過往生活中的衝突。

6. 要讓病人準備及交代後事,包括物質的與社會性的告別,以及靈性上的準備。

7. 要保護病人不受不需要、無意義及毀人性的醫療措施。

8. 要體會自己一生在宇宙中的存在是有意義的。

9. 要有宗教信仰,使自己不懼死亡、保持希望。

10. 要讓病人在臨終前能夠由衷地說出四句話:「謝謝你」(道謝);「對不起」(道歉);「我愛你」(道愛);「再見」(道別)。(臨終護理專家趙可式博士提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