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23期- 主題企劃-良癮篇: 高唱谷歌查不休


忍不住手癢

過去幾十年工作家庭壓力大,每天被生活的巨輪推著往前走。直到前幾年,各種壓力都卸下了,加之網路科技發達,上下古今各種資訊,有如排山倒海般瞬息湧來,於是我求知若渴、目不轉睛地去吸收各種新知識,竟然因此養成了一種特殊嗜好。

朋友圈裡總是爭先恐後轉發著千奇百怪的新聞或緊急警告,而我總是忍不住手癢地去谷歌,上窮碧落下黃泉大事搜索查證一番。不瞞你說,假消息占絕大多數。查到了,就趕緊告知轉發該消息的朋友,她們恍然大悟,立即澄清並停止轉發謠言。

久而久之,朋友知道我有此嗜好,因此每當看到網上流傳奇聞怪事,總會先問我是否屬實,而我就精神煥發,興奮不已地大展偵探身手,不查出個水落石出,絕不罷休。

意外收穫

有時候看到朋友轉發感人的故事,好奇心驅使之下,谷歌癮又犯了,一定要找到文章的源頭,推敲究竟是杜撰還是事實?若不弄清楚,就會心神不寧、朝思暮想。朋友間聊天,講到甚麼名言詩句,不知出自何人,我又手癢,非要搜出原作者不可,而且一定要找到全部原文方肯罷休,因此無意中也接觸到很多名作。

每當看到電視新聞,報導某人自殺或因病亡故,我一定趕緊谷歌查詢其人其事,釐清自殺緣由或生病始末。那可都是一篇篇血淚交織的故事,讓我對生命有更多認識,得到寶貴的借鏡。

有一回新聞報導曼哈頓一家大醫院急診室女主任,因看到病人接二連三死亡,感到壓力太大而自殺。我深感震撼,她已行醫二十多年,難道對病人死亡還沒有司空見慣嗎?她是外甥以前的上司,樂觀開朗、熱心助人,她父親說她就是在前線衝鋒陷陣的軍人。對她沉痛複雜的心情我充滿好奇和感傷,自然又去谷歌搜尋各方面關於她的新聞及生活,想要了解更多,以便知道日後如何去幫助別人。

時光隧道

當然谷歌的功能絕不僅止於此。母親在世時,我喜歡聽她話當年。有一次,她談起當年抗戰時在學校裡看到流亡學生演的話劇,卻想不起劇名,只記得是曹禺的作品。看完戲回家,已經很晚了,看到嚴肅的外公外婆熬了熱粥,在客廳裡等她,那一幕父母焦心候門的畫面,她一生難忘。

於是我上谷歌去找曹禺那些年的作品,一一唸給母親聽。聽到我唸到《蛻變》,她大叫:「對了,就是《蛻變》!」她高興得不得了,一直驚歎現代科技真神奇。在谷歌的世界裡,我們母女一起走進時光隧道,我彷彿跟母親一起坐在她中學的禮堂裡,看流亡學生演戲,熱淚盈眶地齊唱流亡三部曲。

如此這般,谷歌讓我在冷暖人間,尋古探今,欲罷不能,成為我戒不掉的「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