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23期- 主題企劃-資訊篇:掙脫網癮有門徑


網路成癮自我檢測

2018年起,網路遊戲成癮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精神疾病。若同時有以下四種以上症狀,就表示很可能已網遊成癮,需尋求專業協助。

□ 常全神貫注上網,而且下線後仍亢奮得如同還在上網。

□ 不斷增加上網時間,似乎永不滿足。

□ 多次努力想控制沉迷網路行為,總是失敗。

□ 停止上網就會情緒低落。

□ 花在網上的時間總是比預估的長了很多。

□ 為上網不顧家人關係和學業成績。

□ 向家人隱瞞自己上網的程度。

□ 上網是為了逃避現實生活問題所帶來的焦慮沮喪。

廠商如何使網路遊戲更吸引人?

1. 遊戲中,平均每十分鐘就會有個小獎勵。

2. 每場至少十分鐘,通常是半小時或40分鐘,每隊4~8人。

3 聘請專業人士研究網遊的背景音樂如何更有震撼力和英雄效果,不斷推出加強音效和視覺特效之升級版。

4. 每年以高額獎學金簽下學生高手,讓他們大學畢業後參與設計遊戲。


如何有效管控家中網路使用?

可從硬體與軟體著手。一般而言,只對小學以下的孩子管用。

1. 電腦端管控:Family Safety,可以管理使用時間。

2. Router(路由器)管控:Family Control,透過電腦設定,管理各個設備、機具的使用。

3. 專用設備、機具管控:The Smart Family Device。

4 網路管理軟體工具:如Circle Home With Disney Parental Control等。

5. 使用孩子的iPhone、iPad和iPod Touch上的「家長控制」功能。iOS可以自動過濾通過該設備上瀏覽器和App所訪問的「成人」內容。同時可以將特定網站添加到批准列表或黑名單中。另外,還可以設置音樂和影像的限制,例如含兒童不宜內容的歌曲、限制級影片及電視節目,以及色情圖文等等。

延伸學習資源

1. 王倩倩老師談網癮:文章+15分鐘視頻


2. 廖肇蓉老師雲端學園視頻:伴孩子走出打機掙扎期

3 本刊83期:家庭規範―化解衝突為共識(廖肇蓉)

4. 本刊88期:與青少年孩子談上網遊戲(廖肇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