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23期- 真愛分享-生命教練伴你活:新年計畫四要


新春,新的開始。我們也往往在年初制定新年計畫,盼望自己新年新氣象,可惜,常常半途而廢,或無疾而終。為甚麼會這樣?

許多人責怪自己意志力不夠;許多人乾脆放棄了制定新年計畫,免得再對自己失望。這很可惜,因為目標往往激發活力,而有活力的生活是值得擁有的。

經研究,能夠執行下去的計畫具有四個特點:

1. 要具體。例如,「我今年要減重」這個目標,你認為是一個好目標嗎?似乎是,對嗎?但從執行的角度看,就不怎麼好,因為不具體,太籠統、太模糊。所以,如果改為「今年我要減掉十磅」,就具體可行多了。

2. 要可以衡量。「我今年要減重」這個目標就不好衡量,因為模糊。減一磅算不算達標?但如果是「今年我要減掉十磅」就可以衡量。

3. 要實際,有達成的可能性。例如,「每天要走路兩個小時」,這對大多數人來說,可能難以達成,因而對自己失望,導致沮喪。但如果改為:「我一週走路五天,每天走半個小時。」就變得更有達成的可能性了。你可能覺得這目標太小,不過,能達到的小目標比半途而廢的大目標更有價值,你也真的能夠從中獲益。

4. 要能落實在時間表上。「我一週走路五天,每天走路半個小時」,這個目標就是可以落實在日曆上的,是具體的,可衡量的,達成的可能性高。這樣的目標就算得上是個好目標。

你設定今年的計畫了嗎?你的目標是否具有以上特點?如果有,你多半不會讓自己失望。

作者為國際教練聯盟認證專業教練(PCC, betterlivingcoach.com)及教練培訓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