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19期- 真愛分享-夫妻一世情 : 最好的還在後頭!


2020年12月20日是我和愛妻永齡結婚50週年的日子。就在金婚紀念日的幾天前,我一早起來,不知為甚麼,就自言自語說道:「這是一個很難解釋的感受!50年婚姻旅程,好像是段很長的路,但同時由年輕到年老,一切又歷歷如昨!」


我自問,到底這 50年婚姻的經驗,給我帶來甚麼?更高一層的人生體驗?或要給這世界留下甚麼樣的祝福?

經過這些天來與老伴永齡同心回顧、默想、前瞻,發現一路陪伴我倆的天上大牧者,在這半世紀中,至少賜給了我們五樣生命珍寶―


生命珍寶之1:長命又長愛

據美國 2011年人口普查的統計,只有 6%的夫妻能達到婚齡50年的目標!

沒錯!這真不容易。首先:通常兩個人至少都得活到 70歲以上,而且這 50年中夫妻都沒有遭遇致命的意外或疾病;其次:得有穩定的婚姻,並勝過了婚姻中諸多的攻擊和誘惑。

一想到如此難得的機率,心中更是充滿感恩,再感恩。


生命珍寶之2:解決關係上的衝突,增進相互的了解

剛結婚時,我把關係中的衝突看成是很負面的一件事。後來才了解,這是很正常的,也是夫妻關係成長的一個好機會。從如何聆聽太太的意見與看法開始,進一步一起學習如何用同理心,來接納對方的感受,最後一起找出雙贏的突破解決之道。

這些技巧,加上互相給恩典及接納對方的缺點,讓我們感到被彼此接納。回想過去,學習謙卑、承認錯誤,甚至請求饒恕等,都是婚姻中最難的功課,但同時也是讓我生命成長,身心靈更成熟的良機。

50年來,已經解決過不少婚姻中的衝突,可是新的衝突仍然會繼續出現。好在多年來,已經很自然地創出屬於我倆特有的解決衝突默契。加上一點幽默感,可把大事化小事,小事變無事!


生命珍寶之3:夫妻一同學輔導、做輔導

1997年,我倆一起進入一基督大學主修基督徒輔導,夫妻變成碩士班的同學。我是班上惟一從科學(化學)領域轉修輔導的學生。經過三年的努力,一邊全職工作,一邊上每週一次的課程,再加上週末全天學習和輔導操練等等,奠定了我們日後從事婚姻家庭輔導事工的根基。

當我們夫妻一起在 2000年得到輔導碩士學位後,上帝給我一個新發現:原來我對幫助別人、關懷別人、輔導別人有特別的興趣和熱情。前半生所選擇的化學專業,是我學術和職業上的所愛,透過28年在藥廠工作的經驗,開闊了對美國大公司文化和運作的了解。但直到快 60歲時,才發現我從心底對輔導事工的熱情。1999年從公司退休後,專心用輔導幫助別人,就成了我和太太下半生的特別使命。

20年來,我們一起服事,每年都到臺灣和東南亞幾個城市,帶領婚姻家庭講座和夫妻成長營,包括新冠疫情爆發前,最後一次遠地事奉―於2019年8月,赴非洲的贊比亞(Zambia)探訪與領會。

在營會中,我最喜歡做的就是:和太太一起跟夫妻懇談,幫助每對夫妻「量身打造」,找出解決各種問題的方法。曾有幾次我們做全天輔導:給每對夫妻(或單身)45分鐘,幫助他們找出問題的癥結,並做出正確的決定。我們在每次的課程或營會中,常會有全天或半天的輔導機會,每次完成後,不但不覺得累,反而心中充滿感恩、滿足和喜樂。

多年的研究從事輔導所累積的經驗和心得,讓我們能在 2012年出版了生平第一本書《性福佳偶 ―夫妻性親密關係 50問》(後來改版為《如何避開閨房風暴》)。其實,這本書就是我們學習夫妻性親密的心路歷程和生命見證。


生命珍寶之4:承接教導華人夫妻「性親密」的使命

二十多年來,透過家庭事工服事的機會,不少人與我們懇談關於夫妻間的衝突,及平常不敢在教會或眾人前分享的糾結,而其中不少與性親密有關,且已困擾多年,受了許多不必要的痛苦。我倆進入「性親密」這領域,是因為看到這方面龐大而迫切的需要。於是一方面自己努力學習與成長,一方面竭力幫助其他夫妻。越學習,越覺得性親密絕對是必須活到老學到老的深奧課題。

回想婚姻旅途的前 25年(1970~1995),我們的學習與成長可以這樣描述:一邊跌跌撞撞摩合,一邊靠著對婚姻的委身堅持下去。當我們慶祝結婚30週年時,對「性親密」與靈命的關係,終於有了初步的了解:第一,想要真正地愛自己的配偶,光憑人的愛是不夠的;第二,上帝要夫妻透過性親密的身心靈合一,讓我們體驗與上帝合一的靈命關係。這兩個突破性的認識,為我們的婚姻關係帶來了兩個大改變。

首先,我們領悟:要有美滿合一的婚姻,夫妻一定要先與上帝各自建立親密關係。

接著,我們也覺察到上帝創造「性與婚姻」,除了滿足夫妻性親密的需要,最終的目的是要夫妻得到身心靈的合一。這個概念給我們的啟示是:夫妻性親密是一種兩人一起屬靈追求的操練,夫妻在委身和付代價中,靈命不斷成長,從上帝那兒得到愛的泉源,用這樣的愛來愛配偶,也讓這樣的愛,成為愛上帝最美好的見證。但願更多的夫妻加入這種追求夫妻身心靈合一的婚姻旅程。


生命珍寶之5:人生80婚姻50,美境可期!

慶祝金婚,讓我覺得太太是這世界上對我而言最寶貴的人,因為她是惟一在這世界上,跟我一起經歷過半世紀人生路途上的各種喜樂哀愁。這種關係得來不易,更應珍惜。

時光荏苒,我今年已經 80歲了。但我深知,年紀只是個數字,最重要的是,這年數後面應有的生命意義,例如:是否與上帝與人建立親密的關係?是否關愛別人、貢獻社會、幫助弱小?―期盼這世界,因我的存在而變得更好。

對基督徒而言,人生的終點就是從這世界進入永恆的一刻。那將是最值得盼望,值得慶祝的一天!換句話說,我已經確知人生的終點在哪裡,因此可以想像自己站在終點,倒溯數算我餘生之年日,把每一天都看做是「多賺」的,每天都是往最高峰的「最後」一程前進。

期望那天來臨時,我已完成天父所交付的使命。我人生的座右銘是:「最好的還在後頭!」我渴盼最後能這樣說:真是沒有白白到世上走一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