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19期- 主題企劃-趨勢篇 : 變遷世代中的家庭生活


現象:變遷世代的家庭危機

這是一個急速變遷的世代,全球正面臨嚴重的家庭危機,諸如―

• 婚姻滿意度在下降:無論是研究報告、現場詢問、個別談話或婚姻輔導時,皆發覺這現象越來越普遍。


• 搶救婚姻不易成功:從專業輔導的個案情況,我們發現搶救婚姻越來不容易。一方面因為現代婚姻的問題越來越複雜及多元化,另一方面是許多婚姻問題拖到很嚴重時才尋求幫助,就像癌末才求醫,治癒的可能性就很小。


• 離婚率普遍在增高:幾乎沒有一個國家的離婚率在降低,反而大部分國家都在增高。美國這幾年來離婚與結婚的對比,雖然維持在很高的2:1,中壯年人的離婚率卻明顯地增加。


• 家庭問題持續惡化:無論從周圍親戚、朋友和同事們發生的家庭問題,或整個社會越加嚴重的道德敗壞和犯罪率等等,都直接或間接反映出家庭問題不斷在惡化中。

家,本是我們的最愛,為甚麼會變成危機重重的現況?到底現代人的家庭怎麼了?


剖析:現代家庭怎麼了?

一. 極端的偏離主義使人性扭曲沉淪

現代社會極端的偏離主義,有五種典型的代表:

1. 個人主義:現代人的思想和行為,常以「我的」、「我要」、「我自己」為考量,日久形成以自我為中心的個人主義。


2. 自由主義:自我中心,使人認為「只要我喜歡/想要/滿足……怎麼不可以」而為所欲為。自由誠可貴,但偏離主義造成百無禁忌,甚至把自由建立在別人的痛苦或違法的行為上。


3. 享樂主義:把享樂當成生活主要目標,必激起更多慾望而無止盡地去追求慾望的滿足,終將倫理道德棄之不顧,例如認為通姦並非不忠,在法律上應屬「無罪」,婚外情只是滿足肉慾和私情的「外遇」。


4. 物質主義:追求快樂固然重要,但以為快樂就是擁有更多的財富與物質,人生的成就皆以物質來衡量,忽略了更重要的價值,就是真情真愛和心靈的財富。物質主義,導致心靈貧乏,它的世界連人際關係、性愛生活……等,終究都被「物化」。


5. 人本主義:偏離主義的根源就是人本主義。一個人心中無神,眼中就無人,而為所欲為,甚至為非作歹。對待別人淪為物質化―「你像甚麼東西!」自己却連禽獸都不如―「別人只好把你當人看待!」(欲更深入了解極端的偏離主義如何破壞家庭,請上網參閱本刊 113期拙作〈迎戰後現代五大家庭危機〉


二. 偏離主義演化為家庭危機

1. 人性的軟弱墮落衍生偏離主義:人性的軟弱與敗壞,容易產生偏離正道的思想觀念,如果極端地順應和實踐這些偏離正道的思想和觀念,就衍生如上述幾種偏離主義。


2. 擴張的偏離主義破壞家庭倫理:偏離主義必定嚴重破壞人際和家人的關係,而導致家庭倫理鬆動和瓦解。


3. 鬆動的家庭倫理影響家庭經營:缺少經營家庭的方向和準則,使人「無知、無法」經營家人之間彼此正常、和諧、親密的關係;也「無心、無意」持守經營家庭應有的珍惜和委身。


4. 不當的家庭經營導致家庭危機:夫妻(父母)乃家庭的主軸,因此不當的家庭經營亦應由夫妻(父母)負起最主要的責任。家庭危機反映出普遍又長期不當經營家庭,和不願學習、改善和求助的後果。


因應:現代家庭怎麼辦?

一. 將心歸家,致力經營家庭生活

聖經瑪拉基書4章5-6節,耶和華上帝透過先知如此警戒與呼籲:「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約在 2,500年前,先知瑪拉基的一大使命是宣示上帝的警戒與呼籲:祂要差遣先知以利亞到民中,喚醒以色列民的心歸回祂,祂的心也必轉向以色列民,以恢復並維護上帝與人的美好關係。先知用父親兒女來比喻上帝和人的關係,警戒百姓說,如果沒有趕快回轉,上帝將「咒詛遍地」;不是責罵一番而已,而是遍地遭受滅亡。正如挪亞時代,及所多瑪和蛾摩拉城的居民,背離真神,罪大惡極而遭毀滅一樣。


今天家庭危機的禍源,不也是因為父親的心沒有轉向兒女、兒女的心沒有轉向父親、丈夫的心沒有轉向妻子、妻子的心沒有轉向丈夫嗎?家庭的危機,先就是家人彼此心相背離,關係疏遠,進而彼此傷害、背叛,直接、間接凸顯人性的軟弱、敗壞和罪惡。


現代人想改善家庭生活,進而挽救家庭危機,首先需深深反省,並及時回應上帝對我們的警戒和呼籲:將心歸家。「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誠如聖經的教導,凡事以「心」為本,只要先將心歸家,就有可能專心在家、細心理家,進而歡心享家、用心護家。


二. 群策群力,同心推展家庭事工

1. 邀您同為「以利亞家庭團隊」

全球家庭面臨危機,誰是在這個世代中喚醒人將心歸家、幫助人守護家庭、帶領人為家而戰的「現代以利亞」呢?感謝主,2001年6月,上帝呼召你我及一群真愛之友成立真愛家庭協會。

在這家庭危機鋪天蓋地的變遷世代中,真愛協會和全體真愛之友,就是「以利亞家庭團隊」,我們很感恩、也很珍惜這 20年來,同心協力承擔以利亞「喚醒人將心歸家、進而幫助人用心理家、陪伴人守護家庭、帶領人為家而戰」的使命。


2. 伴您守護家庭,為家而戰

致力經營家庭生活是人人的本分;做好家庭事工是各個教會的責任;推展專業家庭事工是「真愛」的使命。


這20年來,我們身處巨變的世代,這是家庭生活最危機的世代。然而,回顧並瞻望真愛家庭協會的過去和未來,這也是家庭事工最良機的世代。誠如聖經以斯帖記 4章 14節所說:「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分(組成以利亞家庭團隊),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這 20年來,我和內人懷恩有幸和全體真愛之友,組成守護這世代家庭的「以利亞家庭團隊」,我們非常引以為榮,且珍惜和這個團隊一起服事這一世代華人和家庭的寶貴年日。我們盡心盡力地一步一步、一段一段、一項一項地執行並落實受託的異象和使命。


為此,只有不住地感謝上帝施恩、指引和賜福,也謝謝總會和各地分會的全體董事、諮詢委員和會務顧問、特約講師和事工負責人、行政同工、義工和真愛之友們的靈力代禱、人力參與及財力支持。讓我們繼續同心協力:守護家庭―致力經營家庭生活;為家而戰―做好專業家庭事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