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16期- 真愛分享-伴兒女行過成年路 :有一種愛,叫作……


「洗手!洗手!」兒子拎提著外賣走進屋子,我不由自主喊著。 


「Mom,不用每次唸,我已經不是小孩了。」兒子不客氣回應。


「專家說,要用肥皂搓20秒,細菌才會被殺死。」不管他的不悅表情,我細聲道。


「要保護我們全家安全啊,千萬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我低聲下氣地說。


「嗯,知道啦!」女兒急於出門約會,有些不耐地答道。


風箏線頭,重回手中?

        你,絕對無法想像這是與成年孩子的例行對話。


        本以為「放手」這章,該翻篇了。就像放風箏,那曾緊抓不放的線頭,隨兩個孩子各自離家上學、工作自立,早已鬆手,任其自在翱翔。


        然而,3月初新冠疫情在美各州延燒,二人相繼回家上班。同住相處的日子,就如一顆小石頭丟進我們平靜的生活,掀起一波波漣漪,才發現「原來,放手是不斷操練『放』的過程。」


        老實說,對成年孩子尊重、信任,並且「少言、少囉嗦,少干涉」的法則,一直謹記在心,戒慎警覺貫徹遵行,惟恐稍不留神惹人嫌。然而,這波疫情險峻,無人知其因, 隨時可能中鏢,攪得人心惶惶。


        尤其剛實施宅家令時,防疫資訊滿天飛,好友、教會小組彼此分享心得:「我們家改變飲食習慣,外賣不安全,三餐烹煮全自己來」;「現在基本不出門,所有東西全網購」;「咱家外出進門有一套標準程序,全家嚴格執行」等等…。


        這些聽得我汗顏。與之相較,我們家防疫過於鬆散,有待加強。嘗試與孩子溝通,兩人不直接頂撞,而是採消極抵制,嘴裡「嗯嗯」,卻依然我行我素。


立界線,寒冰漸融

        3、4兩個月,日子過得有如驚弓之鳥。每次他們出門總要千叮嚀萬囑咐,回來也要多囉嗦幾句「去哪了?」「洗手沒?」不僅說者心煩,聽者也不耐,家裡籠罩著一股山雨欲來的低壓。


        一天,與老公在社區健走,滿腹牢騷如洪水般向他傾洩。一陣靜默後,他一臉嚴肅道:「怎麼嘴上老掛著『放手』,還抓著尾巴不放?」


        嘿,真是狠狠一擊啊!


        疫情期間成年孩子歸巢,在同一屋簷下共體時艱度過難關,本是感恩的事。現卻因對「宅居」的看法、需要及處理方式而關係緊繃,實在始料未及。

反思那兩個月,自己想向別人看齊,將別人家的規矩標準強加在自家人身上,其根源還是攀比及期望落空所致。


        仔細想想,孩子們掌握新聞資訊比我快速正確,應知如何保護自己、維護家人安全。一昧地擔心害怕,甚至用「愛,是不讓媽媽擔心」悲情訴求,等同變相的不信任、不尊重。


        於是,全家一起達成共識:出門帶口罩,少去人多之處,保持社交距離,到家第一件事是洗手。


        每當兒子女兒通報要出門,我就提醒自己態度謙和平常心看待,而非之前的臭臉相向,信任他們會為自己負責。如此良性循環,孩子們減少壓力,我也卸下擔憂,家中那朵溼度近飽和的烏雲,才漸漸消散。


一碗湯的距離

        曾讀過一篇網路文章〈有一種美叫做距離美〉,說到父母和成年孩子在生活及心理上,最佳距離是保持「一碗湯的距離」。意思是對孩子的關心,既不會因太熱而燙到他們,也不會因太冷而涼了心意。其實,這概念就是心理學所說的「界線」。


        同在一個屋簷下,如同牙齒與舌頭般近距離接觸,一不小心就會互咬,如何保持「一碗湯的距離」呢?


        在生活上,不試圖改變對方已形成的生活模式及習慣很重要。兩個孩子整日在網上開會,要回到從前每天圍桌吃飯,比登喜馬拉雅山還要難。且他們各自有私人天地,不願也不想父母打擾。


        為尊重彼此生活步調,我們平時不堅持一起吃,然而,假日、特別節日一定全家共慶,製造歡樂回憶。這次疫情剛巧碰上母親節、父親節,孩子們精心準備佳餚,廚房洋溢柔和樂聲,兒子熟練地調配醬汁,做爸爸愛吃的龍蝦麵包,配上女兒焗烤馬鈴薯及海鮮湯。


        欣賞如此美景,細想這群Y世代孩子,專愛享受美食,即使無法上餐廳,得Google學著自己做,完全難不倒他們,作父母的,真不用操心。


        在心理上,不要以上對下權威命令,而代之以朋友平行關係。尊重孩子的隱私,不要太好奇。只要他們不說,就不多問。尊重他們就是尊重自己,為雙方留一扇門。孩子有事敲門請益,也只提供分析解惑,決定權在他們,後果也由他們自己承擔。


對甚麼放手?

        2020年7月中,兒子結束近五個月在洛杉磯宅家工作,飛回西雅圖。臨行前,想著疫情仍熾,不知何時能再聚,不禁湧起莫名的感傷,將他緊緊擁入懷中,然後告訴自己:「放手吧!」


        有一種愛,叫作放手。


        隨孩子的成長,愛他,風箏的線也要不斷地放,放到最後,大方鬆手,讓它隨風飛舞,與天地雲影勾畫出美麗彩畫,豈不大美!


        放手,其實是人生的一部分。凡事有定期,季節更迭,生生不息。生命不同階段,也要學習放手。有時是對「過去輝煌」放手;有時對「失去」放手;有時是對「生命的痛」放手;有時是對「無法掌控的人事物」放手。


        親愛的朋友,現階段的你,需要對甚麼放手,好讓這位創造天地的主宰,帶你我進入更豐盛、圓滿、有意義的人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