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15期- 真愛分享-真愛故事館: Amy的交響人生(第三樂章)


前情提要:

一而再,再而三的巨大人生波折中,Amy要如何譜出扣人心弦的生命之歌?


好景不常

成為基督徒後,我依然對先生懷有諸多怨恨,導致無休止的爭吵。我想,這婚姻沒救了,那就結束吧!但看著從死裡逃生的 Steven,終究不忍親手拆毀這個家庭。


我選擇尋求外在的慰藉來逃避婚姻的痛苦。2008年,帶兒子復健時結識一位男子,我們無話不談;讓我覺得像是找到知己。即使當時心裡有聲音說:不可以,不可以,但很快就被許多藉口淹沒。


於是,我也成了婚姻的背叛者,放縱在情慾之中無法自拔。先生得知後,當然大發雷霆。當時的我,怎不知這是大錯特錯的事?怎不知任何理由都只是藉口?怎不知這樣下去不僅毀了兩個人,更是毀了整個家庭?奈何,掙脫不了內心的黑暗,便離開教會,躲避熟人。


然而,就算不去教會,我還是常常想著從上帝而來的平安。對平安的渴望牽引著我回到天父面前。但是心知肚明,天父不會喜歡我現在所做的事。掙扎、煎熬了一段時間,那天,我知道逃避不了,跪在天父面前哀哭痛悔,祈求祂的饒恕:「天父啊!請原諒我所犯下的罪,幫助我脫離黑暗、脫離這樣的關係。」


禱告後,瞬間有股暖流從頭而下、流灌全身,那感覺溫暖無比。我深深相信,那一刻,天父聽了我誠心的認錯,饒恕了我,並且會給我力量,重新開始。

之後我痛改前非,結束了外遇關係。


寛恕的愛

然而,丈夫抓著我的背叛不放,無所不用其極地折磨羞辱、恐嚇威脅,甚至暴力相向。我們的婚姻最終以離婚收場。


婚姻結束後兩年,2012年前夫中風,喪失了說話及右手的運動功能,生活需倚賴他人。社工人員為他謀得了綠卡居民的特殊補助,出院後住進安養院,由女兒Tammy擔負起日常照料的責任。每個禮拜天,兒子Steven也會和父親在教會相聚。


2015年某日,清晨4:00醒來,腦海裡浮現一幕幕過去與前夫爭吵的不愉快畫面。舊事已過,為何會再次想起?難道天父要對我說甚麼?我反覆琢磨著……。當天上網看見證視頻,才幡然醒悟:上帝要我與過去和解,在饒恕中才能彼此得釋放。


之後女兒說,希望感恩節能帶父親一起慶祝共餐。當下直覺的反應:有必要嗎?

第二天在讀經禱告中,聖經以弗所書 6章 7節跳入眼簾,知道是上帝在對我說話:「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


我清楚明白了,天父要我們彼此饒恕,甘心事奉。感恩節一起吃飯,並不是只在服事丈夫,而是服事主。於是我求主賜下順服的心,以恩慈、憐憫待人。

接受女兒提議,兩人攜手籌劃感恩節的菜單,讓全家在睽違十幾年後,第一次平和開心地同桌共餐。那天晚上,看著餐桌上豐盛的菜餚,我們四個人的臉都閃亮亮的,心底湧出莫名的平安。對眼前這個喪失健康、無法言語的人,只有深深的憐憫。


那種感覺,是我從小渴望得到的,只有上帝能夠給的自由與平安。


童年時期受到二伯母長期責打、責罵,心靈上留下無法磨滅的傷痛,多年來對她充滿恨意,甚至在心裡暗暗咒詛。這使我有著強烈的自卑感與對人的不信任,更加質疑自己存在的意義和價值。我無法接受,也無法付出真誠的愛,總是把人摒棄心門外,不願意建立深層關係。


直到 2001年那場意外,把人生撞進谷底,卻也找到上帝,把我拉出苦與恨的深淵, 讓我嘗到平安,給了我長久以來所追尋不着的愛。無罪的耶穌被釘十字架,祂這麼做,並非因為我做了甚麼好事、大事,值得祂為我犧牲。這完全是出於愛,無條件的愛。


相信耶穌後,這無條件的愛也充滿我,讓我以不同角度去看待伯母,從埋怨、咒詛的枷鎖中釋放出來,漸漸原諒她。因著寬恕的心,童年所受的傷害也慢慢得以撫平。幾年前返臺省親,回到故鄉探視伯母,這是離家數十年後第一次見她。記憶中強悍的伯母不復存在,頭髮斑白,略為佝僂,佈滿皺紋的眼角,竟藏著深深的歉意。


我輕輕地喚她:「阿姆,好久沒見了,身體好嗎?」這是誠摯的問候。

幾十年來背負著對伯母的恨,如今都不存在了。耶穌基督的愛修復了我們的關係,也把我從苦毒的禁錮中釋放出來,得到完全的自由。


夢想之歌

2001年的意外發生後兩年,Steven突然變得喜愛寫作,直到2010年,熱情才漸漸冷卻。我向上帝禱告,祈願他重新找到生活的動力。之後兒子重拾信心,開始創作歌曲。我想著,若他能寫出一首首聖歌,該是多美的事?


2017年聖誕前的某一天,我問兒子想要甚麼聖誕禮物,他竟然看上了一把吉他。心中百般掙扎,委實不願花錢買一把沒有用處的吉他。但看到兒子滿心期盼,最終還是把吉他帶回家。

沒想到 2018年,為 Steven找到的新家教可謂十項全能。最奇妙的是,他懂得如何填詞譜曲,能教導兒子作曲!而那把原以為派不上用場的吉他,終於能發出樂聲。

看著 Steven聚精會神學習,用那車禍之後幾乎不曾使用的右手撥動琴弦,這可是17年來第一次見他如此花心思做一件事。原本不懂音律,記憶力嚴重損傷的兒子,在家教的幫助之下,於2018年9月30日,教會20週年慶典的那一天,彈唱有生以來編寫的第一首詩歌,來感謝讚美上帝。


生命之歌

2014年,與一位姊妹分享這些年來的點滴經歷,她熱切建議我以文字記錄下來,讓上帝的所作所為留下憑證。我同意!真該忠實載述,數算恩典,也盼望有更多人因此得鼓勵。然而,開始動筆之後,卻舉步維艱。


2018年11月參加了賓州的KRC文字營。蘇文安老師以言以行的教導,提醒我善用自己生命中的那「一車水」―上帝給我的有形無形的資源,秉持「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的信念,在文字事奉上全然委身。


我也意識到,生命之路與信心歷程,必定會有起伏,必定會曲折,卻又何妨?認定了上帝會引導前途,會供應所需,我只要忠心完成祂要我做的事,何時獻唱、發表,聽眾、讀者多少,自有上帝安排。我該做、能做的,僅是盡心盡力完成這本榮耀的見證集,願將榮耀歸予天父!

親愛的朋友,或許你一生平順,也或許你曾經歷苦難,然而誰的人生是完美的?誰不渴望永久的平安?正如我自己遭遇的種種,有許多是人力無法掌控的際遇,也有許多是自己犯錯造成的後果。即便如此,耶穌願意為我擔當罪的懲罰,是因為祂愛我,甘心為我捨命。祂還要從此與我同行,我不會再是一個人無依無靠。


但願你生活中的每個腳印,都能像我這樣,成為生命之歌的音符,譜寫出充滿恩福之美麗樂章。(全文完)


若欲更詳盡聆賞Amy曲折離奇、高潮迭起的生命交響曲,美國讀者為本會事工奉獻50美元以上,即可索贈新出爐的《艾美的交響人生》一冊。亦歡迎聆賞有聲書。

若欲更詳盡聆賞Amy曲折離奇、高潮迭起的生命交響曲,美國讀者為本會事工奉獻50美元以上,即可索贈新出爐的《艾美的交響人生》一冊。亦歡迎聆賞有聲書。


臺灣讀者請電0932-173310向徐若蘭女士洽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