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15期- 真愛分享-家庭電影院: 那些年,電影伴咱家一同成長


在咱家,可以一週不上餐館,但不能一週不看電影。這廿幾年來,幾乎每週都一家四口一起看電影,成為凝聚親情的「家庭時間」,這也是我們夫妻倆刻意建立的家庭傳承。

2020年 3月中旬,北美新冠疫情大爆發,隨後「真愛」推出一連串雲端講座,而兩場叫好又叫座的「宅家防疫,看電影了沒?」就在其中。有數十年選片、賞片、談片功力的《真愛》家庭雜誌總編輯蘇文安副會長,邀請我們全家在兩場講座中見證分享。看電影也能有見證?且聽我們慢慢道來―


老爸,王治元(Movie King):看電影=美好時光

幼年住在高雄鳳山眷村,夏日週末,晚風徐徐,村內廣播傳來「放電影囉!」全村大人小孩右手拿張小板凳,左手拿把紙扇子,悠哉悠哉來到籃球場,享受近兩小時的美好時光。從梁山伯祝英台到李小龍、從國片到西片,不知不覺地,看電影與上世紀70年代我人生中的美好時光畫上等號。


80年代就讀新竹交通大學,隔壁清華大學幾乎每週末都有近乎免費的電影。每到週五晚上我就興高采烈走上 30分鐘去看電影,《虎豹小霸王》、《桂河大橋》、《飄》、《克拉瑪對克拉瑪》……。後來與未來妻子談戀愛,幸運的是,她也是超級電影迷,我倆約會的首選地點當然就是電影院啦!


感謝蘇文安老師,在疫情期間推出如此有教育意義的電影講座。正如蘇老師所說,一部好電影可以啟發人深思反省自己的人生。我深信,一個人如果經常擁有欣賞好電影、好書、好歌的心情和時光,獲得讓心靈感動滿足的喜樂,是何其幸福的事啊!


許多家庭都有特定的傳統及嗜好,或飲食、或運動、或藝術、或音樂,咱家的兩大傳統就是旅行和看電影。藉著這兩樣,把一家人緊密凝聚在一起,即使現在孩子已長大外出工作,全家還是會偶爾聚在一起看部好電影,分享觀後感,此共享家庭溫馨時光,是上帝賜給我們家極大的恩典。


兒子,王傑,28歲:電影與童年

記憶中我的第一部電影是《獅子王》(Lion King)。那時大約四歲吧,看完電影後,頻頻問爸爸,為甚麼「辛巴」的爸爸「木法沙」要死去呢?


2000年八歲那一年,爸爸在美國工作,我和媽媽及妹妹住臺灣,看了電影《愛國者》(Patriot, 梅爾吉布遜主演)。這部電影是我童年階段最喜歡的一部,彷彿在片中看到自己的故事。


當時爸爸剛去美國工作,我把片中為爭取美國獨立而出征的父親與自己的父親聯想在一起。最難忘的一幕就是片中小女孩那句「爸爸不要走!」正是我當時不捨與父親分開的心情寫照。每次想到這部電影,就想到爸爸為了我們,一個人先到美國奮鬥,為的是給全家更美好的未來。


九歲移民來美。有一次,爸爸下班後直接從公司到學校接我去看《星際大戰》(Star Wars), 同學們都超羨慕,我也覺得特別開心。


《哈利波特》、《魔戒》、《納尼亞傳奇》、《星際大戰》……,這些伴隨我長大的電影,讓童年更加精彩。感謝爸媽從小帶我去看電影,培養我看電影的興趣。希望有一天成家後,也能像爸媽一樣,帶著家人一起看電影。


女兒,王怡,24歲:為愛看電影

印象中我的第一部電影大概是三歲時看的《101忠狗(101 Dalmatians)。我從小就特別喜愛狗,到現在仍是。迪斯尼電影及與狗有關的各式電影我幾乎都看了。特別難忘的一部是《忠犬八公》(Hachiko),讓我流淚最多的則是《南極大冒險》(Eight Below)。


從小看的影片有從圖書館借的,有從臺灣訂購的,極大部分是來自「網飛」(Netflix)。記得十幾年前我們是網飛第一代訂戶,一家四口輪流在電腦上選片。有時爸媽會犯規,占用我的份額,先選他們想看的影片。每隔幾天我就會迫不及待去信箱等待「網飛」寄來的DVD。


小時候每逢感恩節我們會到賓州的度假屋(Time Share)過節,媽媽準備的不是火雞,而是一大袋的DVD,我們全家的度假方式就是一起看DVD。我本以為每個家庭都是這麼愛看電影,長大後才發現,原來我們家真的與眾不同,所以我給爸媽取了〝Movie King & Movie Queen〞的封號。


現在網上選片管道又多又方便。有時我們也會為了選片,有不同意見。但基本上,我們都會遵守規定,每個人手中都有自己想看的電影清單,每次輪到自己選片時,其他家庭成員就必須陪同一起看。因為愛,我們尊重彼此的選擇。


老媽,廖美惠(Movie Queen):電影讓咱家相聚相愛

蘇文安老師在講座中強調:「人人都喜歡故事,故事有強大的吸引力;每部好電影都是精彩的故事,在故事中能忘掉自己,也能找回自己。電影是一項融合多元藝術的產業,也是砸大錢的產業。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好電影來自於好導演、好演員、好劇本、好攝影、好音樂……。一部好電影可以成為最好的人生教室。」


所以,我愛電影,且是無可救藥地愛看電影,它豐富了我的人生視野,激勵了我的內在思想,聯繫了我們一家人的情感。


自2002年認識蘇文安老師,感謝他這些年來推介了很多佳片。此次講座,蘇老師提到他人生中印象深刻的66部影片,95%以上我幾乎都看過。談到如何選佳片,我個人的幾個基本原則:1.得獎電影;2.導演和演員;3.專業影評;4.蘇老師或好友推薦;5.當時的季節與心情。

猶記 2018年,兒子正逢人生低谷,母子倆有更多時間與機會一起看影片。其中一部《心塵往事》(The Cider House Rules),講述一位在孤兒院長大的年輕人,企圖尋找人生方向的故事。兒子看完後特別有感,不久後獨自揹上背包,一個人到歐洲旅行數月,尋找失落的自己。

2020年 4月間,全家一起觀看日本片《佐賀的超級阿嬤》。看完後,各自分享片中經典台詞。爸爸:「要節儉但不要吝嗇。」媽媽:「真正的體貼是讓人察覺不到的。」兒子:「晚上不要想難過的事,到了白天一切都會變好。」女兒:「夏天時要感謝冬天,冬天時要感謝夏天。」


幾天後,兒子心情不好,睡前我到他房間安慰:「還記得幾天前佐賀阿嬤說過的話嗎?」他點點頭。翌日,他說心情好多了!


廿幾年來,每年感恩節、聖誕節加上生日,我都會把原本要上館子的預算花在看電影上。兩個孩子偶爾會提出抗議,因為看電影的開銷就不能上館子了,於是老媽就更用心在家做牛肉麵外加鹽酥雞來彌補。


2020年 3月初,驚聞全家最愛的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在澳洲染疫,我提議精選他主演過的影片重看一遍。每週一片,四人輪流選片,《長大》、《費城故事》、《西雅圖夜未眠》、《荒島餘生》、《阿甘正傳》、《鄰里美好的一天》……。值此疫情期間,禁足在家三個月,因著看電影不感無聊,反覺充實。一家四口一面看電影,一面重溫舊夢。電影讓咱家相聚相愛,如此特殊時期,如此豐盛享受,夫復何求?

掃描觀賞蘇文安總編輯《看電影了沒?》講座YouTube視頻

掃描加入LINE「真愛電影成長群」,獲取精彩資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