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13期- 真愛分享-真愛故事館: Amy的交響人生(第一樂章)



2001年12月19日:大寒將至

或許是即將下雪的前兆,那天清晨特別寒冷。


一如往常,早餐後我帶著念小學三年級的兒子 Steven上學。此前不久,先生的三姊送了部外觀及車況如新的二手車給我們。上了這部車,兒子欣喜、好奇地在車內四處探索,順勢坐進副駕駛座。


行駛途中,Steven發現椅子太貼近前方的擋風玻璃,於是試著將座位往後退。我側身、低頭幫他推壓座椅下的把手,視線似乎才離開路面一下下,再抬頭的瞬間,已迎頭撞上一棵大樹。

當我從劇烈震盪中稍稍清醒過來,兒子已不知去向,只能不斷叫喚他的名字,又使盡全力大聲呼救。恰巧鄰居齊先生夫婦駕車經過,見狀立刻撥打 911急救電話並通知外子,同時把被安全氣囊衝擊、彈至座椅下、奄奄一息的孩子抱出來。


等候救護車抵達的那幾分鐘,我心中不斷吶喊:「救救我的孩子!救救我的孩子!」在懊悔、難過、驚嚇中,隱約聽見警笛聲由遠而近,像是救生圈拋過來。很快,我們母子倆就被送到鄰近醫院。


當時 Steven身上並無任何外傷,但頭部受到強烈撞擊,顱內出血,血壓、腦壓超高,處於指數2~3之間的重度昏迷,生命垂危。醫師把他的頭蓋骨打個洞,插管引流,好減低腦壓,之後留在加護病房治療觀察。而我因右小腿開放式粉碎性骨折,肝臟也受傷,在同一時間接受手術。


2001年12月20日:尋找依靠

手術後我仍心急如焚,不知兒子是生是死,迫切想了解情況,於是忍著痛坐上輪椅,被推進加護病房。踏入病房的剎那,映入眼簾的是瘦小的 Steven身上插滿各式各樣的管子,頭上裹著紗布,眼睛緊緊閉著。原本好動、活潑的他,安安靜靜躺著,只聽見呼呼作響的機器在幫助他呼吸。


緩 緩 靠 近 兒 子 床 邊 , 撫 摸 他 的 手 , 輕 輕 喚 著 :「Steven,Steven,快快醒來,跟媽咪回家吧!」就在心神無主、惶惑失措的時刻,聽見心肺儀器規律的嗶嗶聲,好像在提醒我:全心仰賴醫師醫治。怎料醫師的答覆竟是:患者腦部受重創昏迷,暫時無法做進一步治療,只有等待。


頓時心情跌入深淵,閃現的希望之光被無情地掐滅了。


Steven不斷承受著折磨。尤其當護士反覆為他抽痰時,見他全身抽搐,我心疼得無法直視,傷心欲絕向各路神明哭求,寄望能從厄運中得解脫。然而心中依然茫茫無著,沒有絲毫平靜

已故新澤西主恩堂的魏正德牧師以及魏師母,得知消息後主動來關懷我。他們慈藹的面容、柔和的語調,給了我如親人般溫暖的感覺。牧師告訴我,有一位真神能幫助我們,並分享靠著向耶穌基督禱告,病得醫治的見證。當時只求諸天神佛都能來挽救兒子的性命,多一位神明,多一份加持,當然求之不得,於是立刻與牧師、師母一齊禱告。之後,他們幾乎每天到醫院探視,每次都帶著我向耶穌祈求。


2001年12月23日:黎明微光

幾天後,加護病房裡鄰床小男孩的母親過來詢問Steven的狀況,對我說了一則朋友女兒八歲時所發生的故事。


小女孩後腦被硬物撞擊,陷入昏迷,母親便開始每天為女兒唸故事書。所有的故事書都唸完了,這位媽媽便開始發揮想像力,在床前講述自己編的故事。八個月後,女兒奇蹟般恢復意識。多年後,女孩有天對母親講了個故事,媽媽一聽,情節非常熟悉,再仔細一想,原來是女兒昏迷期間,自己編的故事。


這讓徬徨無助的我頓時抓住了一個站穩腳步的點,開始不停與兒子說話,為他加油打氣。這一點點可以做的事,帶給我希望與信心。


醫師建議給兒子做些聽覺刺激,讓他接觸喜愛的人、事、物,特別允許12歲的女兒 Tammy在聖誕節到病房探視弟弟。姊弟手足情深,當Tammy看見全身插滿管子的弟弟,臉色震驚而凝重。來到病床邊,眼裡噙著淚不停呼喚:「Steven起來了,家裡有好多玩具,我們回家拆禮物!」


姊姊聲聲叫喚,只見Steven半睜的雙眼流下兩行淚水。是兩人心有靈犀,或是奇蹟出現?我們當下以為他終於開始聽得見聲音,做出了反應,立刻請醫師檢視。豈料醫師卻不認為這是有意識的回應。


2002年1月20日:死蔭幽谷

盼著奇蹟出現,每天卻在失望中流淚。直到第33天的清晨。

清早進入加護病房時,看見Steven心跳顯示儀的數據異常,心中一驚,趕忙詢問護士。這才知道他不再需要仰賴呼吸器,正自行努力呼吸,才導致心跳急促。孩子終於過了一個坎兒,脫離危險。一個多月來在暗夜中飲泣的心,總算得見曙光。


Steven在生命跡象穩定後轉移至兒童醫院。經醫療團隊評估,以Steven腦部所受的損傷,大多數的患者早已成為植物人。幸運的是,兒子年紀尚幼,處於成長階段,腦部周邊細胞有相當機率得到修復,不過,在智能方面很可能出現障礙。


之後開始了艱辛漫長的復健之路。我以醫院為家,寸步不離地守著 Steven,將希望寄託於當時所信奉的傳統宗教,期待他能完全康復。看著躺在病床上的兒子,望著窗外的天空,眼裡所見盡是烏雲密佈。我心力交瘁,彷如深陷死蔭低谷中。


Steven車禍重傷,丈夫無法原諒我,不斷痛斥、責罵。滿腹罪疚感的我,只能沉默以對。豈料不久後,先生到醫院探視的次數越發減少,就算來了,往往留下食物便匆忙離去。即使人在醫院,也總是魂不守舍,常常走出病房,輕聲講著電話。種種跡象,讓我意識到他可能有了外遇。面對重傷昏迷的兒子,加上背叛出軌的丈夫,連番風暴摧毀著我好不容易建構的生活。

同一期間,魏正德牧師及教會許多朋友,從不間斷地到醫院探視,為我和 Steven加油打氣。魏師母和教會的姊妹總是帶來許多拿手的臺灣小吃,給予如親人般的溫暖。這股暖流成了我心靈的補給站,在不斷的傷痛中稍得歇息。尤其當牧師帶著我向耶穌禱告,我體會到前所未有的平安。


飄搖的生命這才找到真正的倚靠。

經過三個月,醫療團隊評估,復健對 Steven沒有產生任何有意義的進步,便決定終止治療。我再次墜入痛苦絕望的深淵。那一刻,突然聽到一個堅定的聲音清楚對我說:「孩子會回到妳身邊,不要放棄!」這句話給了我活下來的動力,決定為兒子奮戰到底。於是堅決地告訴醫療團隊:絕不放棄!


2003年3月:曙光再現

我努力為全身性肌肉緊縮的Steven按摩,好讓他舒筋展骨。有一天突然見他將打著石膏的左腿高高舉起。我驚呆了,欣喜若狂。主治醫師趕來做了檢測,卻認為那只是不自主的反射。縱使一次又一次失望,一次又一次心痛,那個讓我不要放棄的聲音始終支撐著我。那是耶穌的聲音,是上帝的力量,使我有勇氣繼續面對一切。


抬腿事件一週後,兒子竟然再次抬起左腿。醫師很快過來,明確地告訴我,Steven醒來了!

下期預告:兒子甦醒,只是Amy多難人生下一樂章的開始。在第二樂章中,將會有甚麼在等待著她呢?(共計三樂章)


想更細膩、更詳盡聆聽Amy高潮迭起,扣人心弦的生命交響曲嗎?美國讀者為本會奉獻 50美元以上,即可索取新書《艾美的交響人生》一冊。臺灣讀者請向真哪噠出版社(02-8671-5922)洽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