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11期- 真愛分享:婚姻雕塑坊- "真愛的3種面貌,你瞧見沒?"


011年初,帶著在婚姻事工服事多年的積累和心志,踏入真愛家庭運動的園圃,一晃已是第十個年頭。


在與內人淑婉携手並肩耕耘真愛婚姻事工(尤其是夫妻營)的過程中,有著數不盡的笑聲和眼淚,以及令人讚歎的生命轉折和改變。在其間,我們有很多很多的感慨、感動和感悟……。就從「真愛」兩個字說起吧!


真愛是付出 在 Wisdom Bread網站上看到一題為《怎樣才算是真愛?》的短片,描述一位猶太拉比遇見一個正在享用全魚餐的年輕人。


拉比:「年輕人,你為甚麼吃這條魚?」年輕人:「因為我愛魚。」


拉比:「別告訴我你愛這條魚,你愛的是你自己。因為這條魚嘗起來鮮美可口,所以你將它從水裡撈起來,把它殺了煮了。」


這種愛,不過是「於魚之愛」(Fish Love)而已。這位拉比再擧例。當一對年輕情侶墜入愛河,意味著男子看見對方,能夠滿足他生理和情感上的需求。同時,女子也認為自己能夠從對方身上,感受到稱為愛的東西。雙方都在彼此身上尋找著各自的需求,而不是基於對對方的愛。這種所謂的「愛情」,也不過只是「於魚之愛」。


該短片又提到一位倫理學家的拉比,說人們犯了一個嚴重的錯,錯認為「要為你愛的人付出」。其實真正答案是:「要愛你為之付出的那個人」。換句話說,真愛並非我要「得到」甚麼,而在於我能「給予」甚麼!所以,真愛是付出!


真愛是專情 其次。真愛的「真」,有「質」的意味。人人都愛有魅力、有品味,又受歡迎的人。「真愛」也是真實生活裡的愛。真實生活就會有挑戰,會有誘惑。


有魅力、有品味,又受歡迎的人,在愛上一個人之後,懂得設立界線,懂得自我克制,懂得拒絕誘惑,這叫「專情」。沒有遇過誘惑,也沒有機會拒絕後來出現的人,還不配稱「專情」。臺灣知名講員鄧惠文醫師有個很傳神的比喻:「沒有被水淋濕過的手錶,誰知道防不防水?」


專情的價值在於投注專一的感情,也等同放棄其他的可能。愛上一顆樹,專心澆灌顧惜,就不再在森林裡流連忘返。所以,「真愛是專情!」


真愛是一次又一次愛上同一個人 史蒂文‧克雷格博士寫過一本書《每個妻子都該有的六任丈夫》。請注意,是「六任」不是「六位」喔!他不贊同輕易離婚,也不支持多夫制。他只是將婚姻生活分為六個階段,細說各個階段的迷思和自我成長的機會。當然,每個丈夫也都該有六任妻子。


從新婚開始,兩人逐漸蛻變成對方所需要的伴侶。從成家築巢、養兒育女、照護雙親到適應空巢,最終邁入黃金歲月,六任戀人一路同行、一路相伴。


哲學家陳果在《好的愛情》一書中說得真好。他指出,時間在變,環境在變。其實你每天都會接觸到一些新的人事物,產生一些新的想法,會有新的成長。其實每天你都在變化,都跟昨天的你有所不同。然後對方愛上這個不同的你,同樣的,你也愛上每一個不同的他。一次又一次愛上不同的人,卻又是一次又一次愛上同一個人。在婚姻旅途中見證彼此的生命轉變,也參與彼此人生的成長。所以,「真愛」是一次又一次愛上同一個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