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10期- 真愛分享:家庭EQ坊-"觀大選學談印象管理"


頗具奇效 無論美國或臺灣,選戰都打得硝煙四起。 與競選之職務相對應的政見和願景固然重要,然而,對在太平洋兩岸均被視為勝選關鍵的中間選民和年輕選民而言,候選人的「印象分數」亦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2018年11月筆者在臺灣投票,因為選務機關未規劃完善,導致排隊投票時間特別長。看到一位參選者從投票所出來,穿得特別瀟灑,笑容可掬,跟大家熱切揮手打招呼,還彎下腰來為坐輪椅的長者整理毯子、關懷問候。說也奇怪,明明知道他可能只是在做秀,但我還是投了他一票。這就是「印象管理」(Impression Management)的奇效!


再觀察臺灣最近一次選戰,看到參選者紛紛變得年輕時髦起來,臉上的黑斑去除了,髮型有精神了,由霸氣轉成謙和了。在公共場合,不是抱小baby,就是關懷老人,常常去菜市場或夜市做出親民動作,與各行各業不同階層人士握手合照,甚至彎下腰來幫記者繫鬆掉的鞋帶……。父母老婆都現身,呈現出全家和樂融融的形象。


七秒定江山 其實我們時常必須努力將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我教青少年 EQ時,常強調若好好做印象管理,以後申請大學、工作時面試都用得上。當我問他們,交男女朋友約會時,是否想要給對方美好難忘的第一印象時,原本吊兒啷噹的孩子們也紛紛打起精神專注聽課了。


哈佛大學曾做過一個研究:開學第一天,在教授還沒出現前先放十秒鐘他教學的視頻,然後請學生寫下對這位教授的印象。等親自面對面教學一整個學期之後,再請學生寫下對教授的印象。跟開學那天的印象比對,竟然沒有多大差別。這代表第一印象不易改變,人與人之間初識和深交所得的印象竟然差不多。


Psychology Today的研究發現,只需七秒鐘,人們就會對你產生第一印象,就會對你下十項武斷的評價,包括教育程度、經濟狀況、身分地位、可信度、品格、父母的教育程度、父母的經濟狀況,還有,是否見多識廣、道德觀、事業是否成功……。然後,根據剛得到的評價,決定是要對你不屑一顧,或是平等互動,或是巴結討好。


內外兼修 雖然如此匆促就下這麼多結論不見得公平,但在大家都忙到沒有時間認真面對面交往的網路時代,要改變已經形成的第一印象的確相當困難。難怪英文有句諺語:〝You do not have a second chance to make a good first impression.〞(你沒有第二次機會給人美好的第一印象。)


很多人都沒想到第一印象有這麼重要,但是許多企業家或政治人物都深悉此道。他們會聘請專人打理合宜整齊的儀表,指導如何表現誠懇的態度、露出親切的笑容,提昇自己的魅力與智慧指數。因為,一個不雅的小動作或一次口不擇言、情緒失控,都會大大破壞原先美好的印象。

所謂「誠於中則形於外」,「內外兼修」才是印象管理的高階境界。平時謹言慎行、裡外如一¸不但有整齊合宜的外表¸更積累良善、智慧、積極、謙虛、坦誠、充實的內涵,同時積極培養高 EQ,使自己擁有穩健成熟的個性,就能處處給人留下深刻的好印象,讓家人、朋友、上司、同事、顧客、群眾對你投下「神聖的一票」,也就不是難事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