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08期- 真愛分享:真愛故事館"才子佳人之刀光劍影"


1988年6月,一對頭戴MIT(麻省理工學院)光環的年輕人在波士頓舉行婚禮。婚禮前,三五成群的朋友們興高采烈談笑著。


「真酷!我們的公主和王子終於要結婚了,從此要過相安無事的日子了!」

「別太天真了。沒聽過『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嗎?」

「是啊,聽說他們這禮拜還在吵嘴。不是說『異性相吸,同性相斥』嗎?可是……這一對理工人,真是另類絕配啊!」

「我不看好這婚事!我敢打賭他們撐不過兩年!」

「我賭可以撐三年!有沒有人附議?」

笑鬧中,他們祝福新郎新娘「百戰百勝」,早生貴子……


你是「那一位」嗎? 為千在波士頓念大四時,有天參加學園傳道會(Campus Crusade)的聚會,正好聽見佩蓉第一次作見證,頗受觸動。會後兩人深談甚久,為千邀請佩蓉去他參與的華人教會,一起建立大學團契,她爽快地答應了。


其實,為千大三時,兩人曾修同一堂音樂課。他聽說有一非常聰明的女同學常翹課,考試成績卻很好,但從沒機會一睹芳容,後來才知道這位神祕才女就是佩蓉。那時吸引他的,是佩蓉的善良和憐憫心,而讓她心動的,是他的正直、決策力和領袖氣質。


1987年兩人從MIT畢業時,已論及婚嫁,也都有參與宣教的心志。佩蓉的感動是去中國,為千卻堅持要跨文化,去最艱難的中東。那時他們已感到彼此在多方面的差異,又常爭論,曾考慮是否應該分手。結果,佩蓉報名去中國宣教的那隊被取消了,只好改去土耳其,而為千仍照計畫去約旦。


佩蓉很喜歡跳舞和派對,力主在兩人的婚宴中加進舞會節目;為千認為男女相擁跳舞常讓魔鬼有機可乘,堅決反對。去宣教時,在那愛好跳舞的文化裡,她如魚得水,他尷尬不適。


不料回來後,他居然說:「也許我該去學跳舞了。」佩蓉喜出望外!真奇妙,上帝一一除去兩人之間的相異處!他們以為是祂親自成就了「天作之合」,於是在22歲那年得意洋洋地結婚。現在回想起來,兩人都認為自己那時太驕傲、不成熟,即使上了六堂的婚前輔導課,卻沒看清那些會影響他們婚姻的潛在因素。


MIT沒教的…… 「我們在MIT讀這麼多書,上了各種課,卻從來沒人教我們如何解決情緒和溝通的問題。從小父母就鼓勵我多學習,但他們沒教我怎樣處理衝突。他倆意見不合時,吵一吵,就不了了之,我以為那就是好榜樣。」為千說。


佩蓉同意道:「是啊,沒有解決的衝突,就像把舊賬存放心裡,積得越多,就越有題材可以吵。加上我倆是MIT訓練出來的舌戰高手,也知道對方的心理按鈕在哪裡,咄咄逼人之際,彼此傷害更深。」


幸好他們有信仰。當年痛苦地撐著這婚姻,不敢輕言放棄,是因兩人對基督的敬畏。後來幫助他們持續走下去,且漸入佳境的,也是這信仰。例如,有一回戰火連天,佩蓉打求救電話給教會的好友,「救火隊」火速衝進他們家,幾位姊妹把佩蓉攔在一房間,幾位弟兄把為千拉到另一間,藉著傾訴、聆聽、分享、鼓勵、禱告,在最關鍵的時刻幫助他們平靜下來。


佩蓉回憶:「那時的朋友對我倆都熟識,不會偏袒任何一方。有次我向一位好友抱怨為千的不好,好友說:『我覺得妳這樣做很霸道,是妳在操控他!』我頗驚訝,從未認知自己如此蠻橫。我很感激有人肯講逆耳的忠言,幫助我們反省自己,進而改變自己,願意彼此道歉。」


大爆炸→大轉折 佩蓉的父親來自虔誠的佛教家族,曾捐錢贊助臺灣上百間寺廟的修建。大四時,她告訴父親畢業後要去作宣教士,不打算念研究所,把他給氣壞了,罵她走火入魔了。佩蓉父母政治立場極為鮮明,當他們發現為千不是「綠色」人士時,更是氣上加氣,不但拒絕參加婚禮,還派人來砸場子。幸好佩蓉得知情報,臨時改換婚禮場所,才免除一場災禍。從那時起,他們和她的父母幾乎斷絕來往。


一年後,佩蓉的阿姨打電話來:「妳媽媽被你們氣得生病了,妳和為千最好回娘家向父母道歉,他們會原諒你們的。」於是他倆一起回溫哥華的娘家,跪著向父母說:「我們做錯了,非常對不起,請原諒我們。」爸爸遂開出條件:為千必須讀完《被出賣的臺灣》和《宋家三姊妹》,還必須學講臺語。為千一一答應了。


為了表示正式接納他們,父母在溫哥華最豪華的遊艇上辦了盛大的宴會,甚至從臺灣邀請親友參加。然而,就在賓客登場的三個小時前,佩蓉和為千又為一件小事爭吵,他一氣之下居然走人。這遲來的喜宴頓時成了尷尬又丟臉的大烏龍。父親對佩蓉大吼:「妳若回去找他,就永遠不要再進娘家門!」


本來他倆已答應作一對好朋友的伴郎和伴娘,婚禮就在接下來的那週末。兩人必須失約時,教會上下都知道他們出事了,幾位好友勸佩蓉不要再留在娘家,快回洛杉磯找婚姻輔導解決問題。牧師也勸他們停止在教會輔導大學生的服事,專心修復婚姻。佩蓉對這婚姻已絕望,也不知道該把面子往哪兒擺。


回洛杉磯後,她另租一公寓,並對為千說:「你必須和我一起去找婚姻輔導,否則我們就分道揚鑣。」無奈之下,他只能硬著頭皮跟著佩蓉去。


第一次見面,為千就對輔導師說:「我知道你們做這行都是要賺錢的,你告訴我,我們一共要來幾次?」感謝上帝,祂為他們安排的輔導師是MIT同學的姊姊,在哈佛拿到心理學博士,罩得住這兩位高材生。


婚姻輔導每週一次,每次回家都得做功課和閱讀。才去了幾次,為千就能感受到這樣的輔導絕對必要。三年下來,他們發現每週花時間、掏腰包來認識自己和原生家庭,進而學習婚姻的每一層面、每一階段,真的很值得。


為千笑著說:「從外表看來,婚姻有問題真是不幸,但這輔導課成了我們關係的轉折和祝福,因為我倆都已決定一定要解決這問題,一定得成功,一定得向那些不看好的朋友證明:我們的婚姻絕對可以超過三年!」


下期預告:為千和佩蓉的婚姻,在「山窮水盡疑無路」之際,竟能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曙光!……接下來的劇情又有何轉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