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7A正向教養」基礎課程_

課程簡介

 「7A正向教養」是一套以聖經理念為基礎,轉化親子關係的系統課程。課程內容是根據7A原則的作者麥道衛博士(Dr. Josh McDowell)所提出的一套情理兼备,強調以愛與管教互相平衡的教育模式來設計。

 

 課程目的

循序漸進的7A教養元素,提供了教養的具體方向,引導父母意識到什麼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點及孩子當行的道,對孩子的一生帶來深遠的影響。課程幫助父母培育良好品格的孩子,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宣揚正向家庭教育。

 

課程內容

導論:建立親密親子關係的重要性 (詩139)
       認識親子關係對孩子一生以及信仰傳承的影響;認識「7A正向教養」課程
       如何幫助父母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成為孩子心目中的「英雄」。



第一課:「肯定」(Affirmation)(羅12:15)
       以正確的方式「肯定」孩子的感受,才可避免無意識傷害孩子,而讓孩子經驗到真實的自己。


第二課:「接納」(Acceptance)(羅15:7)
      正確「肯定」孩子的感受,讓孩子感到無條件被「接纳」,從而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归属感及自我價值觀,孩子才能接納自己。 


第三課:「讚賞」(Appreciation)(帖後1:3,太3:17)
      避免空泛無意義的口頭讚美,要在「肯定」及「接納」的基礎上「讚賞」孩子,使孩子願意重複好行為,幫助其建立良好品格。


第四課:「陪伴」(Availability)(太19:13-14)
      在百忙之中安排量與質並重的時間,來「陪伴」孩子,讓孩子有更多機會經驗到父母的「肯定」、「接納」及「讚賞」。

無論正或負面的童年記憶都對孩子的一生影響深遠。


第五課:「關愛」(Affection)(約壹4:7)
    「關愛」是孩子成长所需要的维生素,「肯定」、「接納」、「讚賞」,再加上大量時間的「陪伴」,可以讓孩子感受到父母源源不絕的「關愛」。  


第六課:「走進」(Approach)(林前13:5,腓2:5-7)
     以「肯定」、「接納」、「讚賞」、「陪伴|及『關愛』和孩子在情感上產生連結。先建立了親密關係,才能獲得孩子的信任,並「走進」孩子的世界,理解他们所需所想。

第七課:「負責」(Accountability)(羅12:7)
      當教養建立在以上六個A的基礎上,才能夠更有效的平衡愛與约束的管教模式,並引導孩子在界線內作出正確的決定與選擇,願意遵守所設立的界限及勇於 「負責 」。


 

總結:      要不遺餘力的成為兒女心目中的「英雄」。做一個「英雄」是一個長期的過
                   程!肯定、接納、讚賞、花時間陪伴孩子、關愛及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是
                   每一天都要面臨的挑戰。這樣的責任體現在每天平凡的瑣事中。「英雄」不
                   是天生的,而是努力 締造出來的!


 

導師培訓師:劉靜芬(菲律賓真愛家庭協會總幹事/香港真愛家庭協會總幹事(兼)/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婚姻及家庭治療碩士
                        教牧學碩士(主修家庭事工)
                        教牧學博士在讀(主修家庭事工)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AAMFT) 專業會員
                        ICEEFT 「情緒取向伴侶治療」國際認證進階訓練
                        ASIA EFT 「情緒取向個體治療」認證進階訓練
                        ASIA EFT 「 EFT 催化改變的最短路徑-抑鬱、焦慮、親子系列」  認證訓練
                        IBCCES 兒童遊戲治療認證執行師
                        PREPARE/ENRICH 婚前/婚後認證評估執行師
                        ISS Family Institute 博域家庭系統理論與臨床應用訓練
                       TTI DISC & MOT 行为風格及激勵因子國際認證分析師
                       性格透視 Personality Dimension認可(一級)培訓師
                       Associate Certified Coach, Lv 1 (HKSPT)
                    (美國 )Corporate Coach U--Coaching Clinic ®證書
                    (美國)NOVA 國家社區危機應變認證訓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