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21期- 真愛分享-家庭電影院 : 《游牧人生》觀後


◆ 我不是無家可歸(homeless),只是沒有房子(houseless)。 ◆ 別人都覺得你怪,那是因為你比別人勇敢。 ◆ 只要留在回憶裡,就能永遠長存。 ◆ 同情心打破人類之間的所有藩籬,令人將心比心,別人的痛苦等於自己的痛苦。大家彼此交融、互相承擔。

以上這四段摘自影片《游牧人生》中的雋言慧語,引發了為疫情所苦的千千萬萬觀眾深切共鳴!

大放異彩

2021年疫情中的第 93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少了往年的盛大與熱鬧,卻增添些許溫馨與驚喜。華裔女導演趙婷執導的《游牧人生》(Nomadland,另譯《無依之地》),成為本屆最耀眼的作品,一舉拿下最佳導演、最佳影片,與最佳女主角三項大獎。趙婷也成了首位獲此殊榮的亞裔女導演。

本片改編自2017年報導文學《游牧人生》 (Nomadland: Surviving America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描述內華達州郊區的一座工業小鎮,因金融海嘯工廠沒落,主角芬恩(法蘭西絲麥朵曼飾)和丈夫雙雙失業。丈夫逝世後,她收拾行囊,駕著露營車,以車為家在各個營地中生活,並與途中萍水相逢的現代游牧族相遇相知的故事。這群朋友陪伴芬恩探索旅途中壯闊的風景,並開啟她豐富的人生智慧。

此片得獎自有其天時、地利、人和的諸多因素,各方討論、評析鋪天蓋地,網上很容易搜尋,此處就不再贅述,僅聚焦於連看三遍之後的個人心得感受。

能「講究」,也能「將就」

觀賞此片時,腦海中常常浮現聖經中使徒保羅的話:「我知道怎麼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我熱愛旅行,與好奇冒險、能吃苦、接地氣、熱情友善,但骨子裡卻有股叛逆及小任性的芬恩,個性有點類似。有一年到極偏遠的山區宣教,我在日記上寫著:「我知道怎樣處『講究』,也知道怎樣處『將就』;我可以享受住五星級酒店,也可以承受睡在離豬舍才五公尺距離的陋室。」在宣教工作的空檔時間,經常獨自一人,站在山崖邊,靜靜欣賞日出日落;也會熱情融入當地人群傳講福音。

我喜歡「退」到一個人的地方,享受自然的美,聆聽上帝的聲音;也樂意主動「進」到人群之中,探索別人的生命故事。《游牧人生》再次提醒我:要在「進」與「退」之間,享受自由,作我自己。

穩定與漂泊之間的張力是本片探討的核心,《游牧人生》無意批判或吹捧生活在「美國夢」邊緣的游牧群體,他們在無情的經濟環境下雖遭拋棄,卻透過銀幕溢出一股令人激動的堅韌力量。這些游牧人或主動、或被迫減輕物質的擁有量,卻換取了精神上的自由,以及與大自然的融合。

在此文成稿之際,我與丈夫也面臨人生的下一個季節,正在做較長期宣教前的預備。盼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能從容自在地告別移民來美 20年安逸的生活圈,捨下多餘的物質,邁向可進可退的人生新境!

作者一家四口多年在共賞佳片中一同成長、學習良多。作者亦積極參與本會「家庭電影事工」為佳片愛好者所設的「真愛電影成長群」LINE群組,歡迎有興趣的讀者掃描QR Code入群。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