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19期- 真愛分享-家庭EQ坊 : 管教邏輯因果律


警長如此說……

2021年 1月 23日,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查爾斯湖(Lake Charles)地區在 Walmart商店裡,發生四名12-14歲少女殘殺另一名15歲女孩,並全程錄影直播的驚人血案。

警長曼東尼(Tony Mancuso)特別在案發隔天開記者會,沉重地表示:「我們不得不來收拾令人心碎的殘局,這樣的事件不只讓受害者的家庭受到傷害,另外四個家庭也受到極大的衝擊。疫情的確帶給我們很多來負面的情緒,其實不光是孩子,很多大人也有情緒管理方面的問題,但我們應該學會調適自己的情緒,不要做出必將後悔莫及的行為。」

曼東尼指出,這是該區六個月來第三起涉及少兒的謀殺案,犯罪者年齡都在 15歲以下。他強調:「這已經不是單單警察能夠處理的案件,這是父母管教的問題。」(This is not something we can police our way out of. This is a parenting issue.)

曼東尼警長又說:「我本身也是父親,理解為人父母的辛苦和難為。但是父母必須學會如何以愛和管教並行,才有辦法預防或減少類似事件發生。你需要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哪裡,需要知道他們的生活中發生了甚麼。」他建議父母,要限制孩子的手機使用,關注他們在社交媒體上瀏覽以及發佈的內容。

其實,近月來在中國、在臺灣,都紛紛傳出未成年的孩子犯案新聞,令人震驚!現在的小孩都這麼暴力恐怖嗎?網路發達,許多案件全程錄影,居然還有血淋淋的殺人過程直播畫面!

看到這些未成年的孩子殘酷犯案且毫無悔意,感覺心疼又憤慨。父母應該給孩子道德羅盤(moral compass),給予他們方向和正確的價值觀,也就是在面對選擇時,能做出榮神益人的決定。


法官如此說……

休士頓少年法庭的法官、也是牧師的麥韋恩(Wayne Mack),看到越來越多青少年犯罪的案件,於是刻意站在監獄前錄了一段短短三分鐘的視頻,很快就有上百萬的點擊率。麥韋恩法官說,在超市,在加油站,都會有家長過來謝謝他的提醒。

他反諷地指出,父母只要做以下三樣事情,就可以保證孩子有朝一日會坐牢――

1.讓孩子為所欲為(No accountability):不需要交代行蹤;在家裡不用幫忙做家事;學校的作業也無需按時交。

2. 讓孩子不必負責任(No responsibility):不要培養他們的責任感,不需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不好的行為都沒有任何後果。

3. 讓他們盡量撒謊(Let them lie to you):假裝不知道,不用管太多;常常如此自我安慰―「哪個孩子不撒謊?長大就自然會好了。」


雷老師如此說……

上帝按著祂的形象造我們,把許多良善的種子擺在我們裡面,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要把仁慈、善良、助人、分享的美德引發出來。當然,最好的方法就是以身作則,讓孩子看到父母的互動以及與親戚朋友來往,都表現出禮貌、誠實、體諒、慷慨、熱情的品格。

在平日的生活細節之中,讓孩子看到父母看重甚麼,生活的優先次序是甚麼。例如:在捷運上看到年長者、小小孩或者孕婦立刻站起來讓位;在餐館對服務員有禮貌;下車時對公車司機說句謝謝;開車、排隊,就算趕時間依然禮讓。這一切,孩子都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在潛移默化中學習。

父母一定要了解,外面的老師(網路、媒體、群組、朋友、朋友的父母……)太多了,所以父母一定要作孩子最好的老師。將孩子的底蘊培養好,幫助他們建立良好的價值觀,能夠判斷是非善惡,遇到關鍵時刻自己會做出合理、合法的選擇。


父母管教孩子有「邏輯因果律」:栽甚麼就收甚麼。如果父母總是用叫罵、輕蔑、不信任的口氣教訓孩子,「收成」必然就是孩子忤逆、親子關係破裂;如果父母放任孩子,讓孩子騎到頭上而失去權柄,孩子就會任性霸道,我行我素;如果父母溺愛,對孩子有求必應,那就會養出無能、自私、依賴的媽寶。


反之,如果父母學會常常用成熟、溫和、堅定的態度,慈愛與管教並行,邏輯性的後果就是孩子內心安定滿足,也能順服父母/老師/警察的權威,並樂意遵守家規和信仰、道德、法律規範,就會收成有禮貌、獨立、健康、快樂的下一代。


親愛的父母親們,您想培養出甚麼樣的孩子?請記住親子邏輯因果律,超前部署是必須的;想收成甚麼就必須先栽種甚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