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15期- 疫情與家庭-話題篇:家庭因應疫情衝擊五層次


新冠狀肺炎大傳染,疫情洶洶肆虐全球,嚴重帶來生命的威脅、經濟的衰退、工作的中斷、生活的受限、心理精神的不安……。依照家庭受到衝擊程度的輕重,可分為「受災戶」(有家人被感染或病逝)、「受驚戶」(住在疫情嚴重地區或被要求居家隔離)、「受困戶」(受到其他的疫情影響)三大類。疫情衝擊家庭的不同程度,所產生的壓力和情緒反應也有差異(請看圖A)。


因為這些因素,家庭面臨疫情衝擊的因應,也有五種不同的層次。每個家庭若能選擇積極有效的因應,可使衝擊不致成為家庭危機,反而成為家庭成長的轉機。


第一種層次:不幸染病,家庭受災

至本文截稿的8月1日為止,全球疫情統計:感染人數逾 1,800萬,病死人數近 70萬。每一個不幸染病或病死的人就是一戶受災家庭,這數量極為龐大的受災者家屬,遭受到極大的心理壓力和情感哀傷,實在令人同情。


第二種層次:恐慌焦慮,家庭失調

這次突然又快速引爆的疫情,來勢洶洶。大家都非常害怕感染病毒,整天被提醒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人際距離……。尤其是住在疫情較嚴重地區的受驚戶家庭,一方面因為特別害怕受感染,一方面因為特別擔心缺乏防護、生活用品和食品,發生許多驚人又嚴重的搶購、囤積騷動。


因為疫情而成為受困家庭的人,絕大部分是被迫困在家裡。也許初期會有一些新鮮感,甚至覺得每天在家上班也不錯,但是久而久之,就感覺到被困在家的煩悶。孩子們開始可能也很高興可以不用去學校,但是不久後也感到無聊,我12歲和十歲的孫兒女就是這樣。


現代通訊科技先進、發達又普及,媒體資訊的管道很多元,大眾傳播的工具很方便,很多人的房間都有自己的電視、電腦,且人手一機。平時家人難得在一起時,常常有人在滑手機,導致夫妻的交流、親情的互動常被手機滑走了。如何妥善管制手機的使用,本來就是現代人面臨的一大挑戰和難題,在疫情期間更是如此。


這些日子,雖然有更多的時間在家,但有些人和家人真正在一起的時間反而不多,也沒有增加彼此的來往互動。家人好像一起被迫關在家裡,卻又彼此隔離,比平常更疏遠。有些家庭吃飯時大家才短聚一下,有些家庭甚至拿了食物就各自回房間。若再加上因為疫情期間的無聊、焦躁、不安、不滿等情緒,更容易導致有些家人花更長的時間,孤立在房間裡看電視、用電腦、滑手機,淪為「我們一家都是人」的光景。


這幾個月以來,因為疫情而失業的人數急速增加(美國超過 4,000萬人),失業率急速上升(美國 2月中只有3.8%,5月中曾急升到23.9%,僅微低於1933年的25%)。大多數生意遭到嚴重的虧損,許多人擁有的股票或資產價值也急速縮水。面臨這些突發而來的衝擊,有誰不會擔心、煩惱、急躁和憤怒呢?


因為疫情,家人容易彼此動怒,進而起衝突,發生家暴,甚至導致最不幸的家庭破碎。根據《紐約時報》網站 4月底的報導,這段時間家庭暴力的發生率比以前更頻繁、案情更嚴重、使用暴力的方式也更危險,連致命性的家暴也更多。整體的統計,這段時間家暴事件比平時增加了15%。


至於疫情中的夫妻關係和婚姻問題,調查顯示,31%的人認為他們的婚姻問題更嚴重,夫妻關係更惡化;離婚案件增加13%。我擔心,疫情過去之後,去辦離婚的人可能會明顯地增加。

聖經中先知曾急切呼籲:「使父親的心回轉向兒女,兒女的心回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4: 6)


面對疫情的衝擊,的確有可能產生以上消極、反向的因應,而出現我稱之為「在家隔離症候群」的後遺症。


然而,請切記,無論在順境或逆境中,都要「將心歸家、以家為重」,切莫賠上我們最愛的家。疫情期間,人的身體在家了,卻不要只是無奈、無聊、無心地被迫困在家,要將心轉向家人,還要用心住在家,增加彼此良好的互動並關心你的家人―「將心歸家享最愛」,活現「患難見真情,逆境靠真愛」。


第三種層次:珍惜家人,家庭和樂

沒有一個人能夠單獨面對人生的困難和苦難。聖經提到:「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家人若能以信、望、愛,有真情有真愛,一起面對困境和苦境,就不容易讓疫情擊垮我們的家庭生活,破壞我們的家人關係,反而會激起正向的因應行動,促進彼此更加珍惜且享受家庭的和樂。


從正向因應衝擊的角度來看,疫情期間正是彌補平時忽視或犧牲的家庭生活之大好時機。讓家庭生活的境況從「我們一家都是人」轉為「我們都是一家人」。即使身處疫情的苦境,家人仍然可以享受親密、溫馨、和樂的居家生活。不但能同甘共苦,還能苦中作樂。以感恩的心度日,深刻體驗「家就是最安全的真愛之窩」。


家人之間愛的重要成分之一就是「時間」。愛就是時間(Love = Time)。以前,我們實在太少把寶貴的時間用在經營婚姻、享受家庭生活。因為疫情的衝擊,增加了很多難得的家庭時間,正好可善用來彌補、強化或修復夫妻之愛和親子之情。


現代的家人平時能夠一起用餐並不容易,許多人也常常為了吃飯才和家人短暫一聚。現在為了要珍惜與家人專心、用心的交流、談心,更要好好享受共餐的美好時光。


另外,家人也可以一起設計、安排玩遊戲、做手工或點心、觀賞視頻、看電影,和適合室內外的體能活動……。如果家裡有小孩,不要小看孩子們,他們常有很多創意的點子,能夠讓親子活潑歡樂地玩在一起。(請參閱本刊114期〈當我們同「宅」一起〉)


面對疫情的衝擊,可以從第二種層次的反向因應,而使家庭陷在恐慌焦慮和家庭失調情境中,提升到第三種層次正向的因應,必能使家人彼此更珍惜、關係更強化、家庭更和樂。


第四種層次:善用資源,家庭成長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生命的可貴,在於不斷更新與成長,而營造更精彩的家庭生活。因此,正向因應疫情的衝擊,還要提升到更高的第四種層次:善用資源,家庭成長。


在用心珍惜家人、享受家庭和樂的基礎上,疫情期間,只要善用學習的管道和資源,就是更新家人關係、虛心學習愛家、促進家庭成長的難得機會。特別的是,這個期間的學習和成長,馬上可以活現在家人互動的實際生活中。

平時,真愛家庭協會舉辦一些精彩的家庭講座,來到會場聽講的人雖然都大得幫助,遺憾的是,很多該來聽講的人卻沒來聽,不少爸爸缺席親子講座,更多丈夫缺席夫妻講座。更遺憾的是,有些聽完講座的人回家以後,專挑一些內容來數落、指責沒去聽的一方,造成不該發生的反效果。


宅家防疫期間,家人有較多共同的時間,也有較方便家人一起參與的環境,若能善用新媒體和網路資源,學習家庭成長的知識,並即時實踐,效益都特別大。


2020年 3月中,真愛家庭協會就設計並推出一系列應時又切題的雲端講座、課程和座談,而且大部分開放報名才二到四天,即告爆滿而需要加場。一些南加州以外、甚至海外的學員,興奮地說,他們終於可以親自參與真愛講師們精彩又實用的講座和課程;也有些人回應說,以前都是我一個人,現在可以和丈夫一起參加;更難得的是有些人還可以親子一起參加。


此外,若有生活方面需要特別協助和家庭問題需要處理的人,我們專設了電話熱線(909-595-6771)和電郵帳號(caring@familykeepers.org),提供關懷和輔導。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原定 2020年6月13日舉行的真愛19週年感恩募款餐會,因為疫情,臨時改為以「疫情衝擊下的家庭轉機」為主題的感恩關懷雲端特會。直播當天,海內外就有超過 1,500人參加(往年現場最多520人),6月底以前,線上觀看視頻的人數已有8,000人。請掃描觀賞YouTube視頻。

在疫情巨大的衝擊之下,「真愛」還能有效地服務比平時更多更廣的華人家庭,全體真愛的家人當倍感欣慰,感謝主!


在說明正向因應第三種層次的疫情衝擊時,我們特別要強調的信念是:「家人的關係是一世的珍惜」,而第四種層次正向因應的主要觀念則是:「家人的相處是一生的學習」。

其實,不論在疫情期間或平時,只要虛心、用心實踐這兩個最基本又最重要的愛家守則,每個家庭都必能再邁向下一個更精彩、更蒙福的因應層次。


第五種層次:關懷回饋,家庭標竿

「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著標竿直跑⋯⋯。」(參考腓立比書3:13-14)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和境遇中,每個人都應該有一些希望達成的「標竿」,如學業標竿、職場標竿、財務標竿、婚姻標竿、家庭標竿……。因此,導向生命的可貴,除了前面提到的「更新」和「成長」之外,還要進一步「向前」和「向上」。


因應疫情,也當向前邁進、向上提升到最高層次的「關懷回饋」之家庭標竿。簡單而言,從無助、求助、自助,提升到助人。發揮家庭使命感,付出愛心,與人分享,以行動關懷親友、鄰舍和回饋社區的需要,以此為家庭標竿。


疫情期間,我們應該遵守規定,在公眾場所保持人際距離,但是卻不要因此與人隔絕。在這科技進步、溝通方便的世代,要善用工具,關心遠距的親友,分享或推薦各種有益的資源。


還有,在做好安全防護的情況下,家人可以去關懷附近的獨居者或長者,幫他們割草、採購必需品,也可以協助分送物品給有需要的社區家庭。我們的兒子曾經動員一家人,製作一些醫護人員使用的防護配備,送給社區的醫院。我們將家裡收成的水果,特別在疫情期間,高興又得意地和親友分享,也算是另類的家庭標竿。


「真愛」單親家庭事工負責人黃麗薰牧師,4月中知道在疫情衝擊下,有一些需要緊急協助的單親家庭。幾個核心義工家庭,即時募集物品和專款提供幫助。緊接著,家庭職場事工負責人陳信言長老和義工,也迅速召開線上「微型創業說明會」,幫助未來可能在經濟和工作上,需要突破或應變的一些家庭。


我們更在疫情特別嚴峻之際,發表「因應疫情衝擊五種層次」的論述和提供講座,並且由筆者與本會特約講師黃琪恩博士進行「疫情衝擊下的家庭生活」問卷調查和分析報告。結合這兩項特別的專題內容,也已經以雲端座談會的方式,和許多學員及同道分享,並深入討論相關的議題,請參閱本期第16~17頁。


特別感謝幾個月來參與各種服務的真愛特約講師、事工負責人、義工家庭及全體同工們。大家如此同心、用心地付出愛心,成為活出「關懷回饋,家庭標竿」的佳例。講師團隊共同呈獻之雲端學園課程,請閱本期第31頁。


真誠祝福在疫情期間額外付出愛心、與人分享、關懷他人、回饋社區的個人和家庭:「施比受更為有福!」


也藉此懇切呼籲,「真愛」今年嚴重短缺的經費,迫切需要「真愛家人」特別的關心和捐助!


取正向因應,防反向衝擊

新冠狀肺炎大傳染對家庭的衝擊和因應,有五種層次:家庭受災的不幸、家庭失調的危機、家庭和樂的轉機、家庭成長的良機,和家庭標竿的新機。在整個因應過程中,如果能持續努力而提升到更高的層次,就是正向的因應;否則,就是反向的因應。懇請每一個家庭,提防反向衝擊,採取正向因應(請看圖B)。


大部分的家庭,提升因應的層次,是一個層次一個層次,向著箭頭指的方向提升,有些家庭,則是重疊或混合層次地,向上提升。無論如何,重要的是必須先達到「珍惜家人,家庭和樂」的因應層次,因為這個層次,不單是提防反向衝擊,終止惡化下沉,更是採取正向因應和向上提升必要的階段與過程。


增強這個「家庭和樂、真愛我家」的因應層次,就好像增加抵抗病毒的免疫力,可以稱之為「家庭免疫力」。有好的家庭免疫力,比較能積極面對困境和危機的挑戰,進而化險為夷、化危為機,最終奔向發揮使命感的家庭標竿。


向下扎根,向上提升

要突破疫情對家庭的反向衝擊,又要提升正向的因應層次,絕非心想就事成,而是必須家人一起,一心一意努力和堅持才有可能。很像在我居住的南加州,想栽種果樹,而且要豐收果實,並不容易。以我和懷恩多年栽種果樹(最多的時候有15棵)的經驗為例。


首先,因為南加州的土質屬於沙漠和曠野性,第一個階段的整地和栽種,很重要也比較繁雜。栽種之前需要耐心地好好挖土、鬆土,又要細心地適量混合好土、肥料和水分,讓樹苗一開始就置身於容易向下扎根和向外伸展的成長環境。


此外,又因為天氣乾熱、雨水稀少,需要經常澆水,常常除雜草,還要定期施肥、修剪枝葉、鋸切支幹。難免的,我們夫婦常為此汗流滿身,有時腰酸背痛,甚至手傷腳扭。也惟有如此辛勞和付出代價,果樹才可能順利長大,按時開花結果,最後讓人享受到美味可口的水果。

我從這些經驗發現,栽種果樹的過程:從整地栽種、向下扎根、向上成長,到開花結果,和平時經營家庭的歷程,或提升因應疫情的層次:從家庭失調、家庭和樂、家庭成長,到家庭標竿,兩者之間,有相似、對應之處(請看圖C)。


真愛使命,家家達標

「真愛」這一切所為,就是全體同工們的使命。無論在平時或疫情衝擊時,都將誠心誠意陪伴每一個家庭,一起突破所面對的困難和危機,並幫助提升家庭生活的層次,直到達標。


縱使一時成為受災家庭或是失調家庭,也可以不必一直陷在兩者所導致的哀傷、失望、挫折、恐慌、焦慮中,好像被困在一條漫長黑暗隧道中,無助與絕望。把通過黑暗隧道的這一段過程,當作結局終點。請記得,疫情終將過去,隧道出口就在前頭,光明即將重現。


聖經說:「萬事都互相效力,為要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參考羅馬書8:28)


多年來,我常見證到,凡事互相效力,也能叫愛家的人得益處。在這疫情嚴峻之際,我們雖然遭遇到空前巨大的衝擊,仍盼大家在信仰上堅定愛上帝,在生活上真摯愛家人,必能在疫情期間仍然經歷到:生命更豐盛,人際更和諧,家庭更精彩。


討 論 分 享 題 目

1. 疫情期間,你的家庭經歷過哪幾個因應層次?為甚麼? 2. 對平時提升家庭生活的層次,你的心得和困難是甚麼? 3. 增強家庭免疫力很重要,為甚麼?請分享你如何增強的經驗。 4. 你的家庭標竿是甚麼?請分享你遭遇到的困難或達標的經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