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22期- 真愛分享-家族音樂:美樂飄飄潤吾家


在一般華人家庭中,孩子學鋼琴、小提琴等等已經非常普遍。但似乎華人家長對於如何讓音樂成為家中最好的潤滑劑、成為家庭共通的語言、帶來和諧滿足的喜樂……,尚缺乏較深的認識。其實,只要願意花一點點心思、付上一點點代價,音樂絕對可以成為家庭生活中的滿足和快樂,並且促進家人間更好的溝通、交流和分享。

學音樂,為了啥?

說實在,讓孩子去學學音樂,是很值得的好事,但也相當費財、費時又費力。家長為孩子繳學費、買樂器,接送孩子、督促孩子練習,付出很大的代價。然而很多時候卻只在意孩子的技巧是否進步,似乎只要能參加一年一度演奏會,讓孩子穿得整整齊齊、上台演奏一曲,就是許多家長和老師最大的滿足了!

可惜的是,許多孩子們到了11、12年級的時候,為了預備申請大學,十多年辛苦的音樂學習就完全放下,自此孩子和全家的音樂環境也就消失了!家裡的鋼琴成為一件龐大、昂貴、招塵的擺設品;走音的小提琴也早已不知收在哪個角落了!

可惜啊!花了這麼的多時間、精力、金錢,原本能培養孩子的藝術氣質,讓他充實人生,甚至還可以美化、提升家庭生活的氣氛。可是當孩子中輟了音樂課,這些可能性似乎也都不復存在了!

欣賞音樂並不難

大家都知道「音樂是一種國際語言」。當一首樂曲演奏出來,不管是甚麼世界名曲、大歌劇,或只是一般的民謠、小調,通常不需要艱深的音樂理論來幫助我們明白這個音樂在表達些甚麼,只需要憑內心感受、直覺來領受或是享受。例如當我們聽見〈流浪者之歌〉這首小提琴名曲,立刻就可以感受到吉普賽人在人間流浪的那種滄桑、悽苦,卻又有些浪漫,甚至對未來期待的興奮感。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音樂藝術的領域只需要一點小小的留意與學習,就可以有豐盛的享受!

如果府上還有正在學習音樂的孩子,務必花點工夫去了解孩子現在正在練習甚麼曲子。樂譜上都會註明樂曲名稱、作曲者,或是改編自何處……。若孩子還小,你可以幫他上網去看看這首曲子是誰譜寫的,原來的音樂是甚麼樣子,音樂中在表達甚麼情緒……,然後與孩子分享。

如果是大一點的孩子,更可以鼓勵他們自己去搜尋相關資訊,然後與家人分享。這不但會幫助孩子學習得更好更有感覺,也可以讓音樂成為全家人連結、互通的享受!

學樂器,不只是孩子短暫的音樂技巧學習過程,更能培育孩子對藝術的理解,並凝聚出藝術情懷。而我們這些費心、費力參與其中的父母,也都能夠享受美好的音樂所帶來的藝術情操,得到提升的滿足。

音樂富化了家庭生活

疫情之後,大家在家裡的時間更多了,將手機或電腦接上電視,到YouTube上便可輕易搜尋到最有名的音樂家或樂團,演奏最有名的樂曲!先花一點點時間搜尋樂曲的相關解說,這是家長或較大的孩子都可以做的,然後全家一起開開心心地欣賞,甚至隨時可以評論、分享、稱讚。這可是去音樂廳無法做到的事呢!這豈非家庭中最和諧、喜樂、滿足的時刻!

音樂是上帝賞賜給我們最美好、精緻的禮物之一!教會裡弟兄姊妹都喜歡「一起」歌唱、「一起」敬拜、「一起」讚美!這個「一起」就是「合一」!你可能會走音、會掉拍子,但同時間你不能,也不會去唱另一首歌!

在家裡也是一樣。我們這一代可能喜歡傳統詩歌,年輕一點的喜歡現代詩歌,孩子輩可能更習慣唱英文詩歌。有關係嗎?只要我們願意給彼此一點點時間,請對方表達、分享他為甚麼喜歡這首詩歌,個人的感動是甚麼,然後一起唱。你會發現,以前聽不順耳的詩歌還挺好聽的嘛!音樂真可以成為一家人最和諧、心靈最容易溝通的語言。

聖誕期間,父母親何不鼓勵孩子們選幾首他們最喜歡的聖誕歌曲,全家聚在一起,或彈奏鋼琴、拉提琴、吹笛……來個聖誕室內樂,再加上個全體大合唱。就算有人音不準,又有何妨!豈不是千金難買的和樂融融,美好光景?如果聖誕期間有親朋相聚、來訪,隨興推出一場「家庭聖誕音樂會」,恐怕更是一個讓親朋好友人人稱羨的場景,同時也必將成為家人永遠難忘,最甜蜜、美好的回憶!

孩子學音樂,從一個、一個音符,小雞啄米般地學習,到可以一氣呵成演奏一首華麗的樂曲,一般需要七、八年、甚至長達十一、二年。而孩子從幼兒園長大到高中畢業,離家上大學似乎只是一夕之間。讓我們好好珍惜每時每刻,好好與家人一起感恩,享受上帝所賜美好的音樂,和藉由音樂所得的親情時間。但願音樂能夠成為你我家中最和諧最歡樂的祝福!

作者蔡正驊老師為本會美南事工中心主任。他在真愛雲端學園分享的「音樂―家庭生活的潤滑劑」視頻,請掃描QR code觀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