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108期- 主題企劃 : 話題篇 "善用槓桿,全家獲益七妙招"



「每個成功男人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女人。」「背後」一詞,主要形容當男人在事業上功成名就時,女性為愛持家、默默付出,很少能得著眾人的掌聲或讚許喝采。


每個職場媽媽身邊,也理當都能尋見一位好男人。之所以說是在「身邊」而非「背後」,是因為先生操持家務時,職場媽媽不吝於大聲讚美:「老公你好棒!」眾人也多多稱許:「真是好丈夫!這麼支持太太的事業。」


無可諱言,雙薪家庭中的夫妻,面對繁重的公事、家事,很容易給壓得喘不過氣來,甚至常常覺得除了家庭經濟壓力較小外,好似沒有一件事做得好。其實絕非如此!學好以下七妙招,必可助您善用槓桿,全家獲益。


除了「為愛犧牲」這種偉大的情操能換得太太崇拜的眼光、旁人的嘉許,職場爸爸幫助妻子在事業上更上層樓,又有甚麼好處?


經營家庭與經營事業一樣,需要投入許多資源,如時間、財力。當家庭資源有限,傳統上會讓先生進修深造、專心工作、加班衝刺,升遷至較高階職位;妻子則是擔任較低階職位,或是作全職媽媽。當就業市場穩定,先生事業能力較強,夫妻願意如此分工的情況下,這種作法十分管用。


不過,根據經濟學的「邊際效用遞減法則」,單位資源投入對產品產出的效用則不斷遞減的。譬如說,在田裡施肥可以增加稻米的產量,第一次施肥時增產的稻米最多,第二次施肥增產量就不如第一次,第三次施肥增產量更少,甚至可能會減產。


當家庭資源盡數用在先生的事業上(施肥三次),先生的職涯發展並不一定會隨著進修的強度、加班的時數而等比增加,這時候,把這些資源挪用在妻子的職業發展上,反而會見到顯著的增長(第一次施肥)。


如果夫妻事業能力相當,或就業市場相對不穩定,可以考慮投資相等的家庭資源在妻子的事業上,就整個家庭來說,資源運用較為有效,能更快累積家庭財富,也減少一方遭裁員時,對家庭整體財務帶來的衝擊。


職場人也都熟知80/20法則:20%的人口擁有80%的財富,20%的顧客帶來80%的利潤。投資心力在重點項目,20%的努力可以帶來80%的收穫;投資心力在次要項目,80%的努力僅能帶來20%的成果。


因此,除了重點投資家庭資源在丈夫的事業上,若也能大方重點投資在妻子的事業上,則夫妻倆都各只付出重點20%的努力,就一同達到80%的職涯升遷目標,不只資源運用較為有效,夫妻兩人工作、顧家都更加得心應手。何樂而不為?


顧家顧小孩,對男性職場可是大大加分!幾年前史丹福大學社會學教授研究顯示:學經歷旗鼓相當時,在履歷表上提及在孩子學校作義工的男性,不僅回函率最高,並且雇主願意付出的薪資也最高。因為愛孩子、顧家的男人讓雇主覺得穩定、可靠。這個現象稱為「父親紅利」(Fatherhood Bonus)。


「父親紅利」,對越高薪的白領職位越為顯著。換句話說,媽媽工作上有需要,絕對可以讓爸爸照顧小孩,尤其是白領爸爸,在照顧小孩同時,還可能因為「父親紅利」增加升遷、加薪機會。


有的爸爸愛屋及烏,連別人的孩子都顧到了。我們社區的一所小學,義工爸爸們組織成「守門犬」(Watchdog Dads)團隊,校區每天都能見到義工爸爸在上下學時段指揮交通,在課堂讀書給孩子聽,午餐時維持秩序,幫女老師搬運。對於家庭破碎、沒有父親作好榜樣的孩子來說,這些義工爸爸就是他們的父親典範,對社會的貢獻、社區的安定作用真是難以衡量。


就另一方面來說,義工爸爸組織團隊有條有理,不僅幫助社區裡的孩子,自己也鍛鍊了領導、溝通、協調能力,拓展社區人脈,絕對有助於在職涯發展上更上層樓。


媽媽們就沒這麼幸運了。以上同一研究顯示,在學校作義工的女性最少收到雇主回函,因為刻板印象是,媽媽會因為照顧孩子而無法專心工作。這個現象稱為「母親罰金」(Motherhood Penalty)。值得一提的是,「母親罰金」在越高薪的白領職位中越不顯著。


這 個 道 理 其 實 很容易明白。因為對較低階的生產線或是零售業銷售員工,雇主最在乎的常常是工作崗位上在某些時段、某些地點需要有人,若臨時缺席會造成雇主的困擾。至於高技術的專業或管理階層,雇主最在乎的是專業能力及決策品質,只要能達成職責與績效,工作時間及地點都有一定程度的彈性。


這也就是說,如果媽媽早期在職場得到升遷機會,已經屬於較高薪資的專業或管理人員,照顧小孩、在學校作義工就比較不會影響接下來的職場發展。所以,若先生越早幫妻子在職場上更上層樓,妻子日後照顧家庭,時間就越有彈性,也越不會影響接下來的升遷,是一種雙贏的局面。


當妻子在事業上晉升,增加人脈、見識,對丈夫的事業更有幫助,自然也就更能創造「幫夫運」。有些職場人會雇用鐘點費昂貴的職涯顧問,每幾週去請益一番,鑒於時數有限,對方不見得能回答所有的疑難雜症。然而,如果妻子在職場上有經驗、有見地,夫妻能互相分享職場上的瓶頸,更容易察覺對方的盲點,輕輕點撥一下,就能幫助彼此擬訂有效的策略。


妻子在職場上所建立的人脈,就算是丈夫的人脈,對於丈夫生意上的發展,或是上班族更進一步的升遷,都會有所幫助。想想看,倘若妻子在有好名聲的企業裡擔任關鍵職位,別人哪敢小覷她的丈夫?同樣地,妻子與社區其他家庭建立的關係,不就等同於丈夫建立的關係?這能讓全家在社區中發揮更顯著的影響力。


聖經《箴言》31篇提及一位「才德的婦人」,就是辛勤工作、有生意頭腦、有智慧有見識的婦女。她不僅為家庭帶來財富,也仁慈地賙濟窮人,家庭在社區產生正面的影響力,丈夫跟地方上有頭有臉的人物平起平坐,聲名遠播。聖經稱許這位很會「幫夫」的婦女說: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


雙薪家庭最頭痛的,莫過於家務分工。其實,現代有越來越多的家務機器不斷推陳出新,不妨投資高品質的微波爐、電子快鍋,大容量的洗衣機、烘衣機、洗碗機、吸塵拖地機器人等。與其夫妻彼此爭論誰該做甚麼家事,不如夫妻共同研究如何減少家務量。


另外,讓孩子參與家務是親職專家們力薦的方法,既減輕雙薪父母的擔子,又能培養孩子獨立、負責任。


請人打掃、烹煮,或是尋找提供優良半料理、全料理食品的管道,都是可行方案。比方說,朋友訂購美國「藍圍裙」(Blue Apron)公司已經包裝搭配好的生鮮食材,每晚按照食譜與孩子共同烹煮,雖然貴了一點,但既省了上超市的時間,又跟孩子玩在一起,試驗各國料理,是值得考慮的投資。


只要家中經濟可以負擔,解決家務的方法很多,最重要的就是保持開放的心態,願意不斷討論、嘗試改進,也根據家中父母工作狀態、孩子年紀與學業等,隨時調整,找到最適合自己家庭的分工模式。



「密集教養」(Intensive Parenting)從1990年代以後興起。研究顯示,近年來職場媽媽花在教養孩子身上的時間,比1970年代的全職媽媽們還多!因為現代負責任的媽媽們注重與孩子相處的「品質時間」,陪讀、談心、一起做功課,外加接送小孩學習各種才藝,又得協助練習這些才藝,都要花上不少工夫。


大家都聽過老是在孩子附近盤旋的「直升機父母」或逼迫孩子學業優良的「虎媽」,最近,又出現負責剷平孩子人生路上各種艱難的「剷雪機父母」。「剷雪機父母」的教養方式,小則向校長要求參加校隊、進入特定老師的班級,走到極端,則是運用財富行賄,幫助孩子進入知名大學。這種教養方式,不是在預備孩子面對充滿挑戰的人生道路。因為看似為孩子預備一條康莊大道之時,反倒害他們成年後真正遇到困難時,動輒手足無措、落荒而逃。


相對之下,我們的父祖輩在家中人口眾多、家務繁重、經濟拮据的情況下,即便是無法跟每個孩子都花上「品質時間」,卻能讓孩子及早獨立,擔下自己甚或家中的擔子,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雙薪家庭的父母免不了覺得陪伴孩子的時間不夠多,心裡過意不去。其實,若是能分辨哪些是必要的陪伴,哪些是不必要的介入,就能把時間花在刀口上。


在美國,才藝向來是大學申請的要素,讓學校認識每個孩子的獨特之處。在臺灣,自從以推薦甄試與大專聯考並行後,才藝培養顯得更加重要。父母知道某些才藝特別受甄試委員的青睞,如特定體育項目,或是某些才藝特別能激發孩子的腦力,像是鋼琴、小提琴等,於是不僅重資聘請老師、教練,也花費許多時間在孩子身邊陪練。


這種金錢與時間的投資,倘若父母選擇的項目剛好是孩子的喜好,自然是一拍即合,事半功倍;倘若不是,不只金錢投資有去無回,還天天跟孩子拉鋸戰,簡直是人(孩子)財(學費)兩失。


在美國,女孩子參加團隊運動對大學獎助學金申請很有幫助。於是女兒四、五歲大,性向還不明顯的時候,就陸續讓她參加過籃球、足球及壘球隊。這些球類運動既健身,且培養團隊合作,又能拿獎學金,一石多鳥,再好不過!只是,女兒各參加一兩季球隊後,就非常明白地告訴我她討厭所有球類運動,但是非常喜歡演音樂劇。


演音樂劇?!我雖然從沒想過這也算是種「才藝」,但還是尊重她的想法,不再報名球隊,支持她參加教會、學校及社區中的音樂劇演出。因為是興趣所在,她會自己勤練不懈,七、八歲就能把兩個鐘頭的音樂劇全背下來(培養閱讀與記憶力),跟幾十個大小孩子配合演出(團隊合作),每齣劇都得花好幾個月唱唱跳跳演練不已(音樂開發腦細胞潛能,跳舞健身),並且台風穩健,從不怯場。要是我堅持讓她像哥哥一樣參加球隊,肯定要花非常多的時間又磨又哄,她不開心,我也沒有時間坐在電腦前打這篇文章了!


衷心祝福賢伉儷:在千變萬化的婚姻和兒女成長旅途上,同心協力以智慧尋得最省心省力的工作和教養方式,好讓生活不再只是無窮無盡的壓力,而是闔家充滿驚喜、恩福盈盈的旅程!


作者潘曉玫為會計師,任職於美國能源產業,育有一子一女,與夫婿費榆一同在家庭和職場中互相學習、一同成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