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58期- 真愛分享-全人保健 :融入大自然懷抱


接觸大自然,和全人保健相關嗎?

謝謝您提出這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不錯,我認融為入自然懷抱,與每個人身心靈的長進,有深切的關係。


進入自然界,呼吸新鮮空氣,會使身體健康,不是嗎?

是的,植物藉著陽光及葉綠素,把我們呼出的或汽車廢氣中的二氧化碳,轉變為身體所需用的氧氣。適度地在大自然中運動,吸收這種上帝免費供應的養分,就像作了有氧代謝運動,對心、肺等器官大有益處。


好!那麼,我們在戶外運動時,應該有什麼態度呢?

首先,全心感恩:我現在有時間、有決心、有適當的裝備,能出來活動,這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條件。


第二,真心感恩:我在運動途中所看到的一草一木,都有造物主智慧的創造,我的心臟在跳、肌肉在動,更是愛我的天父偉大的傑作。


第三,用心感恩:我知道出來運動之後,對我的心臟、血管、肺部、免疫系統、新陳代謝功能,都有確實的助益。


有了感恩的意識和正確的認識,室外運動就變成身心相益、容光煥發的活動,知道:我的工作效率會增高,我的夜間睡眠會輕鬆,我的心肺功能會加強。


你對自然界的興趣,受到父母親很大的影響,是嗎?

是的。在我大約兩、三歲的時候,由於美軍飛機轟炸當時被日本佔據的臺灣,家母帶全家疏散到鄉下。那時的台南鄉仍有濃厚的鄉村 氣息,蟋蟀、田蛙、蜻蜓、蝴蝶、野兔,隨處可見。有時看見野狗追逐兔子時,也會替兔子加油,叫牠趕快逃開。


搬囘臺南市後,媽媽都還會帶我們這些孩子去「遠足」,就是到野外去走走、玩玩、吃黃皺臉皮的大鳳梨、追雙雙飛舞的花蝴蝶等 等。也會叫我們想:爲什麼關仔嶺溫泉粘粘滑滑、有點臭味,但是,泡在裏面很舒服?爲什麼香蕉長成一串一串、彼此相連,從深綠漸漸 變成黃色?爸爸在台南市區開藥房、很忙,但是有空的時候,他也都會參與。


我對自然及旅遊都有興趣。聽說你構想和實行全人深度旅遊,已經有幾十年的經驗。你是怎麼開始的呢?

1970年,我到美國夏威夷大學進修及做麻瘋病研究兩年。工作之餘的短短休假,對夏威夷的自然風光,尤其是火山活動和海洋生態,留下深刻的印象。


1975年,我們夫婦兩人在明尼蘇達州梅約醫院接受完三年的嚴格專科訓練之後,家父母首度赴美國來探親。他們表示希望參觀美國的自然景色,所以我們請了約三星期的假,開車帶他們遊覽了好幾個國家公園。如荒蕪乾旱但多種顏色的劣地(Bad Land)公園;世界最大、最多樣地熱現象的黃石(Yellowstone)公園;高山陡削、河川蜿蜒的大地統(Grand Teton)公園;巨岩深谷、峭壁聳立的布萊斯峽(Zion)公園;怪石羅佈、千姿 百態的布萊斯峽谷(Bryce Canyon)公園;優雅壯麗、如詩如畫的優詩美地(Yosemite)公園;長著全世界最粗大樹木的巨紅木(Sequoia)公園等等。


在美國的NPS(National Park Service 國家公園管理局)所管轄的單位内,如果有相當大的自然地區,若其中有好幾項特殊的自然景觀或重要的歷史點,就被設立為National Park(國家公園);在這種地區内不容許狩獵、伐木等干擾,只鼓勵步行、探索、觀賞等活動。所以能達到這個位階的,可以説是最高級的,全美國只有五十多個公園在這個等級内。National Park及其他十多種等級的公園,都可以在www.nps.gov網站查索。



其他國家呢?也有類似的國家公園設置嗎?

隨著時代的進步和保留自然環境觀念的提升,目前大多數的國家已經設立有國家公園及自然保護區。可到圖書館或上網www.google.com找資料。我曾應邀到三十多個國家講課或當客座教授,通常會刻意多請幾天的假期,去參觀當地世界級的自然景觀。


聽說真愛家庭協會從2002年開始,每年主辦一次全人深度旅遊,以遊覽大自然為主;你當他們的義務導遊。這種旅遊值得去參加嗎?

這樣的問題,最好去問參加過真愛全人深度旅遊的團友們,他們給您的答案比較客觀。可從真愛協會的網站 www.familykeepers.org 由首 頁點選「全人深度旅遊」即可瀏覽各屆相片及遊記。也可以打電話到(909)-595-6777真愛家庭協會查詢。每次深度旅遊結束的前一天晚上聚 會,都有分享感想的機會,許多人都表示深得助益。


到自然界做全人深度旅遊的基本目標有哪些?

目標是利用旅遊的機會,使自己和參加的親友在全人的四方面都有長進。

1.身體健康(HQ):旅遊行程中也安排在自然環境中(如山徑)走路或其他安全的運動在内。

2.智能增長(IQ):認識所看見的自然界現象,在事先及旅行中找資料、做研究。

3.人際關係(EQ):旅遊同伴之間培養彼此相愛、互助合作的習慣。

4.靈性提升(SQ):從對花草樹木、野生動物的觀察,產生對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有尊崇和親近的心靈。


我所住的地方附近並沒有國家公園。而且在時間或經濟上不可能每年參加全人深度旅遊。怎麼辦呢?

誰說一定要去國家公園,才能夠融入自然懷抱?全人深度旅遊的理念,僅是提供個人、家庭、團體都可以應用的原則而已,並沒有死 板的時間、地點、方法等規定。每個人可以依據自己的興趣、時間、經濟能力、家庭狀況,設計出最合適的旅遊方式。

不能出外旅遊,也能接觸大自然。就像我在《青雲有路》(繁體字版)及《你我都可以成功》(簡體字版)書内所說:「要欣賞自然 之美,市區裏也有公園,街道旁也有草坪,鬧街底也有樹林。只要肯留意,在我們附近有沒有:春天的嫩葉?池塘的蜻蜓?山坡的野花? 清晨的露珠?這些都表達一種奇妙、智慧的創造。不是嗎?美麗不美麗,神奇不神奇,和觀察人的心境最有關係。内心不愉快、不美麗, 所有看見的人、事、物,也都惡劣、醜陋。」

我們須要學習:怎樣以聰明的眼光,來看周遭的世界。當我們接近大自然時,不只遠離喧鬧、心情寧靜,更對這位造天地宇宙的主宰,有深一層的崇敬和親近。

bottom of page